•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健身补剂因人而异 并非想用就用

2019-04-04 09:16 来源:中国体育报

  健身后,通过一些健身补剂补充因运动而流失的营养,如今已经成为很多人在健身时的标配。然而,健身补剂究竟该如何使用,这其中需要了解的知识还有很多。

  家住北京的范强长期坚持健身,因为他非常希望自己可以拥有一身健硕的肌肉。所以,现在他每次健身过后,都会喝上一大杯蛋白粉,因为他听朋友说,多吃蛋白粉有利于肌肉的增长。而白领高杨,不论是否参与健身,每到夏天都会把运动饮料当作必需品。在他看来,运动饮料可以补充因出汗而流失的电解质、糖分等,可以很好地帮助自己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然而,对于以上两位的做法,在专业人士看来,都是不可取的。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表示,任何健身补剂都应该建立在有需求的情况下进行补充,而非多多益善。她说:“以运动饮料为例,这是根据运动时生理消耗的特点而配制的,可以有针对性地补充运动时丢失的营养,起到保持提高运动能力、加速运动后消除疲劳的作用。而运动饮料主要是针对参与健身的人群,且需要在大运动量、时间长、出汗多的情况下才推荐使用。像只是微微出汗,或是出汗不多的情况下,就不推荐使用运动饮料。根据目前的研究表明,运动饮料中的各种电解质会加重血液、血管、肾脏的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造成血管硬化、中风等。因此,在营养不缺失,或者像肾功能不好的人们就不应使用。”

  而提到目前不少人经常使用的健身补剂蛋白粉,余小燕表示,蛋白粉一般采用提纯的大豆蛋白、酪蛋白、乳清蛋白等蛋白,或几种蛋白复合加工而成。其用途是为缺乏蛋白质的人补充蛋白质。但是,对于健身的人们来说,尤其是想要增加肌肉的人们来说,使用蛋白粉不一定能让你长出肌肉。只能说,摄入蛋白质是增加肌肉的条件之一,更多的还需要科学的训练。而对于人体蛋白质的摄入量,从科学的角度说,也有着具体的参数。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的最高蛋白质摄入量是每千克体重0.92克,如果超过这个量,就有可能损害人体健康。一个人如果食入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加肝、肾负担,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因此,蛋白质也绝非多多益善。

  此外,余小燕也表示,像健身者常用的肌酸、谷氨酰胺等运动补剂,同样需要因人而异、因参与的运动项目而异。要想科学的选择健身补剂,最好的办法还是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使用。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