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冬奥有粤② | “冰墩墩”诞生记

2022-01-24 14:46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广东积极响应国家“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发展战略,冰雪运动实现多元化发展,成果显著。盛会将至,南方网、南方英文网联合广东省体育局,推出《冬奥有粤》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发掘体育强省背后的冰雪力量。在南国冬日里,邀你共赴特别的冬奥之约。

  冬奥吉祥物“冰墩墩”,自公布起便获得了无数人的喜爱。但其实,这只大熊猫诞生于几乎不下雪的广东,令人意外和不解。“或许没有见过冰雪的孩子,反而对冰雪和冰雪运动有着超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曾如此回应。

  “冰墩墩”诞生的背后,还有更多为人津津乐道的故事,本期《冬奥有粤》,与您一同分享。

  十个月,冰糖葫芦到冰雪熊猫

  起初,设计团队使用了冰糖葫芦作为设计原型,为了契合奥运五环的元素,他们还同时设计了5个版本。虽然这些作品都得到了一众的好评,但对冰糖葫芦能否很好地呈现中国形象,仍存疑问。最终,国际奥委会和设计团队共同商议,在保留了颇有特色的冰壳外衣前提下,他们开始寻找新的元素去替代冰糖葫芦。

  据了解,设计团队曾考虑过鹿、虎、兔子等形象作为设计原型。但与奥组委专家组多次讨论后,最终选择了我们的国宝——大熊猫。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大熊猫是最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中国动物形象,但又过于常见,对设计团队而言,是一把双刃剑。“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都使用了大熊猫,我们还能用吗?该如何做出新意?”设计团队总执行刘平云带着疑问,与团队掘地三尺,在全球范围搜集了大量熊猫形象设计,从中找出创新点,力求打造出一个全新的熊猫形象。

  设计团队利用3D技术,将每一份设计稿都用三维渲染来完成创作。为了让大熊猫更加具有科技感,在奥组委的建议下,设计团队把国家速滑馆的“冰丝带”扣到了“冰墩墩”的头盔上,形象酷似太空人。这样一来,“冰墩墩”的形象把现代科技和冰雪运动完美结合在了一起。

  诞生于广东的“冰墩墩”从来自全球38个国家的5816个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竞选作品里脱颖而出,成为最终方案,是冬奥筹办过程中光芒闪亮的一环。而恰巧,从酝酿“糖葫芦”到“冰墩墩”定稿,历时十个月。“就像是10月怀胎的一个过程。”团队在“冰墩墩”上倾注的感情结出硕果,刘平云深有感触。

  二十余年,用设计传播中国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曹雪的团队在参与冬奥吉祥物的竞选时,创作了15份作品,其中有3份进入了最终的前十名,冬奥组委的官员评价道:“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名不虚传。”

  “是岭南文化的开放包容的精神造就了这30%(竞选作品前十名占比)。”曹雪总结道。他认为,在设计中传递文化精神,比用五羊雕塑、木棉花等具象的元素更重要。“真正去读懂中国,读懂广东,要知道它给我们带来的精神是什么。精神可以产生出更多既具有传统文化,又有时代特征,也能代表未来的更加丰富多元的元素。”

  曹雪指出,即使在后互联网时代,也要继续用更生动的案例,具有活生感的产品去让世界人民感知到中华文化,感知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作为一个设计师永远的愿望,而冬奥会正是传播中国故事的一个事例。”

  通过设计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这样一只生活在冰雪世界却饱含温暖和爱意的大熊猫,他们希望给世界带来什么呢?曹雪直言,他们团队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形象去暖化全球人的心。“让大家能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里也不要忘记爱与和平,不要忘记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为全球创造美好的生活。我不希望冬奥会被政治化,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冬奥这样一个盛事,让全球的人更加团结。”

  【记者】冯慧婷 朱江伟

  【摄像/剪辑】曾湘星 

  【编辑】李婷

  【设计】陈伟红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