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家详解兴奋剂检测流程,苏炳添离奥运奖牌越来越近

2021-09-16 08:46 来源:南方Plus 彭博

  北京时间9月14日晚,国际检测机构发布公告,英国短跑选手乌贾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与A瓶同为阳性。乌贾代表英国接力队夺得了东京奥运会4X100米接力银牌,若他因为兴奋剂违规被取消成绩,由苏炳添领衔的中国队排名将由原来的第四升至第三名。

  目前,国际检测机构将该事件转交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反兴奋剂部门, 并将由后者裁定乌贾是否构成兴奋剂违规以及英国队是否将被取消东京奥运会银牌。这也就是说,现在已经到了整个流程的最后一步了。

  兴奋剂检测的流程是什么?分哪几种检测方式?尿样将保存多长时间?15日,记者就相关问题咨询了广东省体育科研相关专家。

  运动员赛后立刻取样尿检

  为了保证赛事的公平性,世界体育大赛都会进行严格的兴奋剂检测。检测方法分为尿检、血检和干血点检测三种。

  一般来说,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会立刻通知部分运动员尤其是好成绩运动员接受尿检。接到通知后,运动员此后的第一次排尿不能私自排放,会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去专门的厕所取样,在干净的留尿杯里提供不少于90毫升的尿液样本,然后装入两个有号码的密封样品中,分为A瓶和B瓶。

  AB瓶检测结果基本都一致

  工作人员一般会首先检测A瓶尿样,若结果为阳性,兴奋剂检测结构必须立即书面报告相关部门,并尽快安排复检——也就是检测B瓶尿样,这个测试应该在同一个实验室由不同的人操作。

  如果B瓶检测分析结果仍为阳性,那么服用兴奋剂或违禁药物的概率就非常大了。

  在过去的兴奋剂检测中,B瓶检测结果和A瓶检测结果相反的概率“几乎为零”。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总干事戴维·霍曼曾表示,“结果不一致的原因只有两个,不是B瓶样本被稀释,就是被人为更换掉了。”

  奥运尿样保存10年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要求,奥运会的尿样至少保存10年,一旦有成熟的检测新方法便可以随时重新检测样品,增加反兴奋剂威慑力。

  尿样检测由于取样方便,对运动员没损伤,其成分相对其他干扰成分少,且尿液里代谢药物浓度高于血液中的药物浓度,所以是目前最主要,也是最常规的兴奋剂检测方式。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有些违禁药物目前难以在尿检中查出,因此还会用上血液检测。

  血检检测范围更广

  任何进入人体的药物,最终都会以血为载体送到体内各个器官、组织细胞,所以对血液进行检测,就能分析出运动员是否服用兴奋剂。只不过,血液检测的程序与尿检有所不同。

  以国际田联1994年4月公布的《兴奋剂检查程序手册》为例,当某运动员被选定进行血检时,他将会得到通知书,并签字表示认可。如果拒绝提供血样,国际田联反兴奋剂委员会将直接通知运动员提供血样。如果仍拒绝检查,即按照服用兴奋剂进行处理。

  上门取血样的是医学专业人员,抽血之前会先向运动员出示医学资格证明。抽取的血液分别注入4只真空样品管,分为A、B两组,编号置于样品传送盒中,立即封存,然后运动员在确认抽血取样程序无误后签字确认。

  此外,运动员在兴奋剂检查单上,还要详细提供7天内使用药品和营养品及接受输血等治疗的情况,以防血液检测误判。运动员最后拿到兴奋剂检查单后,血检即告结束。

  近年来,干血点检测成为新的检测方式。检测是将全血样品收集在专用卡纸上,使用卡纸储存样本并用于分析。与传统的血检相比,干血点检测具有样本采集方便、样本卡纸储存和传送方便且样本稳定性好的优点。新方法作为常规尿检、血检的重要补充手段,可以展开更大规模、更大覆盖面的检查,能够更有力地打击使用兴奋剂的违规者。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