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运会开幕式广东代表团旗手揭晓,苏炳添任火炬手

2021-09-15 08:57 来源:南方网

  15日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揭幕,广东短跑名将苏炳添将作为火炬手出现在开幕式现场,另外,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夺冠的汤慕涵将在开幕式担任广东代表团旗手,两位跳水名将谢思埸和全红婵担任护旗手。

  苏炳添任火炬手

  从9月15日至9月27日,来自全国的优秀运动员们将在35个大项、409个小项的竞技体育赛事中全力拼争,群众比赛项目则设有19个大项185个小项。

  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会场本届全运会将迎来多个“历史首次”——它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我国首次举行全国性的综合运动会,组委会在防疫方面采取了详尽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所有参赛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在赛场内划分不同的管理区,根据各类人员流线严格管理。参赛人员每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十四运还设置了医疗服务网点、急救转运机构和定点医院组成的医疗保障体系,提供24小时服务。明年2月,北京冬奥会就将举行,本届全运会的疫情防控,将是冬奥会之前一次重要的演练。

  十四运也是首届紧随奥运会之后举行的全运会。因为东京奥运会延期至今年举行,原本在奥运会后一年举行的全运会在东京奥运后一个月举行,算上奥运选手回国隔离的时间,全运会几乎“无缝连接”了东京奥运会。

  在经历了东京奥运和随后的隔离期之后,国家队选手能否保持状态?各地方队的新人能否抓住机会,在新的奥运周期一鸣惊人?值得关注。本届赛事也在上届全运会引入“联合组队”举措之后更进一步,在更多项目中出现了奥运组合、奥运班底,这既是为了应对奥运归来后备战时间不足,也为全运会规则在未来的改变作出了新的尝试。

  十四运的群众组比赛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也有创新,首次采用了线上参赛、线下评审的方式,还将参赛队伍的范围覆盖到了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选手的参与面更广。而本届比赛的群众体育展演项目也将充分利用新媒体的载体,首次以线上比赛的形式展开。往届全运会吉祥物都是一个,本届全运会则以陕西秦岭的四个国宝级动物“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为创意原型,推出了一个“四人组合”——“秦岭四宝”。

  其中,朱鹮“朱朱”手举火炬,展翅飞跑;大熊猫“熊熊”张开双臂,热情奔放;羚牛“羚羚”,健壮憨萌,阔步向前;金丝猴“金金”,聪明智慧、灵动可爱。身着“富裕黄”、“圣地红”、“梦想蓝”、“生态绿”运动装的吉祥物组合,分别寓意奔向新时代、喜迎八方客、同享新生活、共筑中国梦。

  苏炳添将担任火炬手明晚开幕式的火炬手人选,今天也由组委会官方通过简单的趣味猜谜的方式进行了非正式“剧透”。“跑得最快的大学教授,创造了新的中国速度”,根据类似这样谜底呼之欲出的“谜面”,苏炳添、杨倩、马龙、张雨霏、秦凯等人将出现在开幕式上,担任现场火炬手。

  谁当广东团旗手、护旗手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夺冠的汤慕涵将在开幕式担任广东代表团旗手,两位跳水名将谢思埸和全红婵担任护旗手。樊振东则因比赛时间冲突无法来到开幕式现场。

  代表团旗手一般由成绩优异、贡献突出、知名度较高的优秀运动员担任。此前的三届全运会,广东代表团的旗手分别是篮球运动员朱芳雨、击剑运动员雷声和羽毛球运动员傅海峰。

  18岁小将汤慕涵来自广东深圳,和队友一起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帮助广东实现游泳奥运金牌“零突破”,意义非凡。此外,她还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第五名的好成绩。

  在本届全运会上,汤慕涵将参加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4X200米自由泳接力4项比赛,是参加项目最多的广东运动员之一。

  两年前,不到16岁的汤慕涵还在参加国内青少年赛事,能进入游泳世青赛的中国队名单,已经被她认为是游泳生涯了不起的成就。没想到仅用了两年多时间,汤慕涵进步神速,以全国冠军赛亚军身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并夺得了奥运金牌。

  只有18岁的汤慕涵,有望成为广东游泳的领军人物,她出任旗手并不让人意外。

  按照惯例,全运会接近20%的项目在开幕式之前进行,其中就包括跳水项目。在此前结束的跳水比赛中,广东队获得7金2银3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谢思埸夺得3枚金牌,全红婵拿到2枚金牌。能够作为护旗手在开幕式上亮相,两人也为这次的全运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