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谁说人类不能飞?跳台滑雪就要“像鸟一样飞”|冬奥项目知多D

2021-12-22 09:02 来源:南方+ 王芳

  一部以英国跳台滑雪运动员故事改编的电影《飞鹰艾迪》曾经让很多人心情为之激荡。一个小人物艾迪,为了圆梦冬奥会,努力地向高度和远度发起挑战,并最终成为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的“大明星”。

  影片中,饰演教练员的休·杰克曼传授的跳台滑雪动作要领时说:头探在前,身子前倾,脚往后伸,手像两只翅膀……要像鸟一样向前飞。

  就像电影的片名一样,艾迪是雪场上的一只“飞鹰”,因为对于跳台滑雪而言,这就是一项奋力在高台上起跳、努力挣脱地心引力的影响、全力向前飞的运动。而你飞得有多远,飞得有多美,将决定最终在领奖台上站得有多高。

  北京冬奥会上,跳台滑雪将设置男子个人标准台、个人大跳台、团体,女子个人标准台和混合团体5个小项。

  历史

  跳台滑雪的起源真是五花八门、稀奇古怪。相传在古代的挪威,也许是统治者闲来无事,他们因地制宜地想出来一种处罚犯人的刑法:在犯人的双脚上各绑一块滑雪板,然后从高山上推下去。犯人以极快地速度冲下断崖,飞身而下,落山而死。

  后来,也就是1860年,两位来自挪威德拉门地区的两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在首都奥斯陆举行的首届挪威全国滑雪大赛上表演了一个疯狂举动——跳台飞跃。这一跳一鸣惊人,19年后,挪威举行了首届跳台滑雪比赛。随着土木结构跳台的出现,空中滑翔技术也不断得以提高。在第一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跳台滑雪也被正式地列为比赛项目。

  1868年挪威运动员诺尔海姆创造的飞行距离是19米。到了1934年,还是挪威运动员B·鲁德竟然创造了92米的飞行记录。2年后,年仅17岁的奥地利运动员J·布拉德尔第一个以101.5米的成绩突破百米大关。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跳台越造越高:70米、80米、90米、120米、185米;滑翔技术也从最初的在空中折体飞行变为前倾直体飞行,这样犹如风筝一样,滑翔得更远。新的纪录不断出现:127米(1950年)、150米(1967年)、176米(1976年)。1999年,世界杯跳台滑雪决赛中,德国选手马丁施密特跳出了不可思议的214.5米。

  因为具有极高的危险性,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跳台滑雪一直只有男子项目,直到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女子标准台才姗姗来迟。

  跳台滑雪在中国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跳台滑雪队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王建勋出战了男子比赛。2018年平昌冬奥会,王建勋作为主教练,带领中国女子跳台滑雪队首次参加冬奥会。在平昌冬奥会女子跳台滑雪的比赛中,24岁的常馨月完成了历史性的一跃,最终在全部35名选手中排名第20位。

  为中国跳台滑雪创造历史的常馨月,其实也算是一名跨界跨项而来的选手。最初常馨月练习的项目是短道速滑,在家人的推荐下,她才决定尝试一下看起来有些刺激和危险的跳台滑雪。在常馨月的榜样带动作用下,跳台滑雪已逐渐走入公众视野,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也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吸纳了更多新队员。

  北京冬奥会周期的训练,也为跳台滑雪“插上科技的翅膀”。通过风洞训练,让运动员可以感受不同气流角度的姿态,反复揣摩动作、纠正动作,同时也可检验装备。

  目前最终参赛人选尚未完成确定,但中国队已经拿到1男2女共3个参赛席位,比起4年前的平昌,已经进了一大步。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跳台滑雪的比赛场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中国首座符合国际标准的奥运跳台滑雪场地,也是世界上首个在顶部出发区设置大型悬挑建筑物的跳台滑雪场馆,有着世界上最长的跳台滑雪赛道。因其造型酷似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如意”,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雪如意”。

  规则 

  与高山滑雪“速度为王”不同的是,跳台滑雪比拼的是运动员在天空中的“飞行”。运动员需要沿着坡度为35度到37度的滑道,以超过90km/h的速度下滑,并跃入空中尽力飞行一段距离后着陆。滑降与飞行过程中运动员的优美动作则被看作是跳台滑雪的精髓。

  与其他项目不同的一点是,跳台滑雪没有世界纪录,因为这种长时间腾空的运动,影响成绩的因素实在是太多,跳台助滑道的角度及起跳端的仰起角度等不同,加上气温、温度、风向、风力及雪质等自然条件的差异,跳雪的性能也就随之变化,所以也就只有最好成绩而不设立世界纪录了。

  不过在冬奥会上,跳台的级别只有K90米和K120米。185米级别的跳台比赛只有世界排名前30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而且比赛并不是以距离论输赢,要以姿势分和距离分的综合来计算成绩。

  在跳台滑雪的比赛中,根据跳台的尺寸还分为标准台项目和大跳台项目,标准台从跳台到K点的距离必须在75-99米之间,台高则必须在85-109米之间。大跳台从跳台到K点的距离必须大于100米,台高则必须大于110米。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