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1年体坛盘点:奥运圣火点燃世界激情,照亮人类前行路

2022-01-04 08: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汪雅云

  在经历了暂停重启后,过去的2021年是全球体坛全面复苏的一年,特别是东京奥运会的举行,为一度消沉的体育圈注入了强心剂,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体育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力量,这样的力量会继续成为“黑暗隧道尽头的光”,照亮我们前行。

  年度关键词1:奥运

  东京奥运会自2020年初宣布延期后,能否顺利举行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好在即使在开幕前两周都仍存变数,但奥运圣火最终还是于2021年夏天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点燃,也点燃了全世界体育迷的激情。

  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新奥林匹克口号倡导下,东京奥运会诞生了许多新的纪录,特别是中国运动员书写了不少令人难忘的瞬间——广东飞人苏炳添在男子百米半决赛跑出9秒83,打破亚洲纪录的同时更成为首位进入男子百米奥运决赛的中国人;00后清华美女杨倩决赛最后时刻沉着冷静,一枪封神,为中国队射下奥运首金的同时,也成为新时代中国运动员体教结合的最佳代表;还有37岁的吕小军、33岁的马龙、32岁的巩立姣……这些老将都在东京奥运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坚持不懈的追梦精神。

  最终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收获38金、32银和18铜的好成绩,追平境外参赛最好战绩,也为许多国人留下了2021年夏天最振奋的回忆。而中国健儿在东京奥运创造的佳绩也将激励后来之人,让人们对今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的表现抱有期待。

  年度关键词2:突破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021年的体坛依然是充满挑战的,但即便如此运动员们依然凭借着职业素养和宝贵毅力砥砺前行,创造了许多新的突破。

  国内体坛方面,2021年我国运动员共在16个项目上获得67个世界冠军,其中奥运项目世界冠军54个、非奥项世界冠军13个。游泳、田径、场地自行车、射击、举重、蹼泳项目8人4队12次创12项世界纪录,其中奥运项目5人3队8次创8项世界纪录、非奥项3人1队4次创4项世界纪录。此外,22岁的中国车手周冠宇加盟阿尔法罗密欧车队,成为中国第一位F1正式车手;中国电竞EDG战队在《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逆袭登顶;滑雪美少女谷爱凌成为历史上首位完成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动作的女选手……这些00后带来的惊喜也成为2021年国内体坛的新亮点。

  国际体坛上巨星名将依然风头强劲:34岁的梅西7获金球奖、34岁的德约科维奇追平“费纳”大满贯纪录、36岁的汉密尔顿成为F1历史上首位夺得100个大奖赛冠军的车手。而一批更年轻的运动员也逐渐站上“C位”:25岁的挪威男选手沃霍尔姆打破尘封29年的男子400米栏世界纪录;25岁的美国“飞鱼”德雷塞尔在东京奥运会上一人独得5枚金牌,保持9项世界纪录;29岁的牙买加女飞人汤普森包揽100米、200米以及4×100米接力三枚奥运金牌……

  病毒也许会暂缓人类挑战极限的脚步,却不能阻拦健儿们突破极限的决心。

  年度关键词3:难题

  过去的一年对于整个体坛来说有过辉煌,也就有过失望,有些困难也许只能有待时间给出解决办法。

  2021年初,2020赛季中超冠军江苏足球俱乐部等多家国内俱乐部相继退出中国职业足球版图,与此同时,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完成了“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改革。而中国男足在40强赛四战全胜晋级了12强赛后,却突然陷入“冷冬”,六轮过后战绩不佳,出线机会渺茫。主教练李铁被李霄鹏接替,中国足球的困境依旧难解。也许山东泰山队时隔11年再夺中超冠军的结果能给中国足坛带来一丝启示,毕竟稳定投入、坚持青训才是遵循足球规律的正确操作。

  而国际足坛也在重新思索着一些问题,由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领军提出的“欧超计划”虽然只过了几天就被搁浅,但12支欧洲豪门想要“另立门户”的念头本身就动摇了欧洲足坛这一大半个世纪以来最稳定的职业联盟的根基,它提出的一系列问题都引人思考。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