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设计力量闪耀2022北京冬奥会,创作团队揭秘“顶流”冰墩墩

2022-02-24 16:0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为庆祝北京冬奥会举行,积极推广冰雪运动,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2月15日,一起向未来——揭秘“冰墩墩”诞生&分享“体育文化”设计活动在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广州市从化区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的空山艺术馆拉开帷幕。  

图片1.png

  活动由广东省体育局指导,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主办,广东天人山水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会长田新德,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冬奥吉祥物“冰墩墩”设计总执行刘平云副教授,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视觉形象顾问、冬奥“冰上运动”邮票设计者张强博士,昊源集团董事长、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造园人莫道明教授等人出席活动。  

图片2.png

  据悉,本次活动还设有一起向未来——揭秘“冰墩墩”诞生&分享“体育文化”设计展览。展览自2月15日开幕起,将持续开放至3月15日。 

图片3.png

  现场丨来自南方城市的想象力,广东本土设计团队揭秘冰墩墩等诞生过程

  自中国成功申办冬奥会后,广东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成效显著。本次冬奥会,17名广东运动员为国征战,广东体育实现了“奥运见人”的目标。同时,广东设计一直是展现中国体育精神的生力军,积极参与到北京冬奥会的建设与筹备中来,并将自身的特色文化及对体育的理解赋能北京冬奥会,为北京冬奥会展现独具魅力的“广东元素”,贡献出了创新包容的“广东力量”。其中,为代表的有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冬奥“冰上运动”邮票等。 

图片4.png

图片5.png

  分享会现场,谢昌晶、刘平云、张强与媒体、公众进行近距离的交流与对话,分享冰墩墩及“冰上运动”邮票创作故事及心得,展现南方人对冰雪运动的无限想象和卓越的创作精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为广东体育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冬奥会迸发出国人为国骄傲的激情,这也表现在群众对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以及纪念邮票的热爱上。“顶流”冰墩墩虽有冰晶外壳,但却是百分百的“广东制造”,因为其创作者来自于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领衔的14人团队。冰墩墩与以往大熊猫吉祥物相比,既有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有新时代新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它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的特点,也充满着未来感、时代感、速度感,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有力的身体、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深受全世界人民的热烈喜爱。对于最近冰墩墩的持续走红,身为“冰墩墩”设计团队的核心成员刘平云感到既惊喜又自豪,他认为这背后透出中国文化强大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他相信,通过广东设计力量的努力能将冬奥文化传播得更远,拉动中国乃至世界的冰雪运动,特别是能让中国南方民众也能更多地参与到冬奥运动中。

图片6.png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运动》纪念邮票是我国首次发行的1套5枚冰上运动项目题材邮票,也是整个奥运邮票发布过程中有最多美术设计的一套。最初,《冰上运动》只打算设计4枚邮票,在原定的设计方案中,短道速滑与花样滑冰两个项目的内容被放在了同一张邮票上,这使得对我国优势项目的展示空间不够大,不能完全展示出其魅力。为了更好地突出每个项目的特点,设计师们经过多次研究并报请国家邮政局审批,才让发行部门决定增加1枚邮票,将整套枚数扩展为5枚。最终呈现出来的《冰上运动》邮票实现了体育文化的深度融合,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冰球,这五项冬奥会冰上运动跃然纸上,或动感、或优美、或激情,设计师张强将冰上运动的特点在一方小邮票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组和以往冬奥会邮票设计不同,它大胆地采用了红色,希望通过这种视觉元素、色彩构图将中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以及对冰雪运动的向往呈现出来。

图片7.png

  对话丨谢昌晶:“冰墩墩”的成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2018年8月,在距离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截稿只有21天的时候,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专门组织的高校宣讲团来到广州美术学院。当时,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表示:“这是全人类的体育盛事,是国家的大事。广美将举全校之力积极参与吉祥物的设计工作。体育精神就是重在参与,广美一定不缺席。”

图片8.png

  时间短、任务重,“冰墩墩”何以能诞生于少见冰雪的南方城市?

  谢昌晶认为,正因为少冰雪,创作团队对冰雪更加热爱,更加向往和更加有特别的想象力,在创作过程中能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完成这个受大家欢迎的“冰墩墩”。

  广州美术学院举全校之力参与冬奥会吉祥物的设计工作,设计团队历经10个月的修改、500多个卡通形象、上万张草图、超过100G效果图文件……设计出的作品终于从全球征集的近60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冰墩墩’不是偶然。”在他看来,其诞生是广州美术学院丰厚的历史积淀,是一代代广美人秉持守正创新、开放包容,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而厚积薄发的结果。

  在接受采访时,谢昌晶表示,冰墩墩的成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既是以曹雪为总负责人、刘平云为总执行的14人团队团结拼搏、勇于创新、追求卓越、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结果,也离不开冬奥组委领导和专家的信任、指导和支持。它很好地展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现代设计的能力和水平、直慑人心的可爱形象以及相亲相爱一起向未来的理念。接下来,广州美术学院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弘扬守正创新、开放包容、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更加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努力担当好在粤港澳大湾区于美术和设计领域的龙头引领作用,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正如广州美术学院联合星海音乐学院创作的《携手奔向美好未来》MV的歌词所唱道:在冰雪中展现热情澎湃、在冰雪中传递共同的梦想和友爱、携手奔向美好未来……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