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去砚洲岛,探“飞行营” | 多面体

2021-11-26 18:26 来源:南方网 朱江伟

  航空运动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围绕这项运动打造的体育旅游项目在各地兴起,百姓参与度越来越高,新兴产业茁壮成长。

  在肇庆,砚洲岛航空运动旅游营地建成启用,吸引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感受飞行乐趣。此外,游客还可以享受营地提供的飞行培训、研学科普等多元化服务,沉浸式参与航空运动。 如今,营地已成为肇庆体育旅游产业一张闪亮的名片。

  ↓↓↓本期《多面体》,我们带大家一起探“营”。

  一条跑道,多重体验

  螺旋桨启动,引擎轰鸣,来自广州的游客刘先生登上型号为“阿若拉”的轻型运动飞机,在650米长的草地跑道上加速起飞,冲上云霄。飞机在蓝天白云里空翻、螺旋上升、俯冲,围观的游客不时发出惊叹。

  15分钟后,飞机平稳降落。刘先生走出机舱,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太刺激了,我全程尖叫,这项目非常值得体验,接下来还会带身边的朋友来玩。”

  记者发现,这里不仅有运动飞机、动力伞、热气球等飞行体验,还有飞行游览、全域低空旅游等服务。游客可以参与水上运动、定向运动、马术等项目,玩累了,晚上还能扎帐篷露营。

  为了吸引更多青少年来砚洲岛学习了解航空运动,营地开设了研学科普中心、房车营地等适合亲子参与的项目。其中,研学科普中心会为不同年龄层孩子定制课程,让孩子们更深刻地了解航空科技。

  飞行驾驶员培训是营地一大亮点,包括运动类驾驶员执照考试培训,热气球、动力伞、无人机驾驶员等实操课程,甚至还有通航飞机机务培训等。不少飞行爱好者从这里“转正”,实现航空梦。

  近日,广东省航空运动协会正式授予砚洲岛航空运动旅游营地“广东省航空运动基地”称号,这是对营地运营模式的高度肯定。

  安全保障,有讲究

  国家多部门联合发布的《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我国将建立航空飞行营地2000个、各类航空运动俱乐部1000家,参与航空运动消费人群达到2000万人。

  毫无疑问,砚洲岛航空运动旅游营地迎来发展机遇期,但又面临诸多客观条件的制约。其中,保障能力是否到位,尤其是飞行活动安全保障能否“服众”,将直接影响大众参与度,左右着市场培育。

  那么,砚洲岛航空运动旅游营地是如何开展安全保障工作呢?又能为行业带来怎样的启发?

  首先,营地选址有讲究。运营商负责人胡雨介绍,营地“落户”砚洲岛,不仅因其毗邻珠三角,方便城市居民出游,更重要是其地理环境非常适合开展航空运动。砚洲岛是广东最大的江心岛,净空条件极佳,周边无高大建筑物,全年可飞行天数较多,有半径超十公里的优越空域。

  其次,飞行器的选择有讲究。胡雨介绍,营地采购的飞行器均来自国内通航主力机型的代理商,以运动体验类为主,所选机型具有安全性高、稳定可靠、易操作,故障可控等特点。

  另外,团队建设有讲究。为了保障飞行器安全性与可靠性,营地特聘6名资深教练员,他们有着丰富的飞行经验,同时又负责硬件安全检查与保养维护,为安全飞行保驾护航。

  产业融合“提速”

  砚洲岛先后开展了世界级和省级定向大赛、农民丰收节、风筝节、醒狮赛、徙步赛、房车露营、水上运动等大型体育旅游活动。丰富的赛事活动奠定了砚洲岛发展体育旅游的基础。

  营地在2020年举办了航空嘉年华大型活动及多场航空飞行表演赛,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感受航空运动的魅力。砚洲岛因航空运动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旅游消费目的地,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提速”。

  广东航空运动协会副会长时斌表示:“航空营地项目优势在于能让当地文体旅行业联动起来,盘活资源。此外,航空运动带动相关产业作用明显,发展得好,其他的文旅项目也能顺利引进,而且航空运动观赏性较强,容易形成口碑,能直接带动砚洲岛以及肇庆市的品牌效应。”

  未来,砚洲岛将依托航空营地,提供飞行培训、机务培训、科普研学、娱乐飞行、展会服务、航空作业、技术服务等高质量的航空飞行旅游产品及服务,同时开发水上休闲旅游项目,为重大赛事提供优质场地。

  相关负责人表示,砚洲岛将以体育旅游和休闲旅游为主题,打造“综合体育旅游度假岛”,助推肇庆市实现“产业强市、旅游旺市”。

  【出品】南方新闻网

  【文/图/视频】记者朱江伟

编辑:朱江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