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十一届特残奥会|探访比赛场馆,暖心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

2021-10-24 08:32 来源:南方Plus 关喜如意

  近日,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男子S10级50米自由泳、男子100米蝶泳-S12预赛、女子200米仰泳-S15预赛、女子100米自由泳-S9预赛等比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此外多个赛事的预赛也陆续举行。

  比赛场馆长啥样?残疾健儿们又如何使用场馆内设施呢?让我们一起走进西安奥体中心的游泳跳水馆及体育场吧。

  智能手语翻译系统助力健残沟通

  4000座的游泳跳水馆以“鼎”作为建筑形体本源,建筑面积达10.3万平方米,地上4层地下1层,场馆内设置了国际标准比赛池、标准训练池和国际标准跳台及跳水池。

  在场馆运动员入口处,卫生间、淋浴房等地的入口处,记者看到已经没有了门槛,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地垫及门槛石。入口大厅的地面铺上了盲道,通往运动员检录处、更衣间、运动场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厅信息服务台,专门设立了一个手语服务点,在这里有一套智能手语翻译系统,搭建起了听障人士与大家沟通的桥梁。

  “这是一个智能手套加一个智能屏,上面有一个收音设备和动作识别的系统。听障人士戴上后,正常打手语,系统接受到动作信号后就会将手语的意思翻译出来,呈现在我们的智能屏上。”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演示,一位听障女孩戴着手套打手语,几秒钟后,旁边的智能屏上就出现了文字翻译:“很高兴认识你。”

  如果健全人想与听障人士交流,只需在听障人士附近说话,手套上的收音设备就能自动识别,并将语音内容转换为文字呈现在智能屏上,供听障人士阅读。

  每个场馆的卫生间是使用频率很高的场所,在游泳馆的卫生间记者看到,贴心的无障碍设施无处不在。

  所有墙壁的阳角条均被包上了防撞条,淋浴间宽度可供轮椅出入,马桶旁设置一键报警按钮……据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现场保障场地环境处的负责人何旭东介绍,在十四运会后,场馆进行了四类改造,包括在卫生间及淋浴间加装扶手,方便使用轮椅的运动员淋浴;加装坐凳并将淋浴间加宽;增加地垫,调整过门石,保证出入口的平整;改善标识,包括增加盲道及无障碍坐席区的标识等。

  “例如在洗手的时候,我们站着身体可以前倾,但轮椅使用者坐着不方便将手伸得太远,所以轮椅使用者的洗手位水龙头会比其他位置的长一截。”何旭东说。

  专设137个轮椅坐席 及1:1陪护席

  同样,此类无障碍设施在旁边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也统一配置了。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有6万个座位,建筑形态取意西安市花——石榴花。这里承担了除马拉松以外的所有田径项目,参加田径项目的运动员主要有视障人士、听障人士及肢体残疾人士。

  “残运会与全运会对于赛事场地的硬件设施及服务方面有较大不同,我们做了大量无障碍设施改造。”据田径项目竞赛委员会场地环境处处长孟志远表示,为了给所有残疾运动员提供便利,体育场建筑内同样增加了盲道铺设,全部出入口、步道也都采用了平阶设计,没有台阶;除了有48个独立无障碍卫生间外,其余的卫生间宽度设计均能供轮椅进入;另外为了满足坐轮椅者的观赛需求,在第二层看台,还有137个轮椅坐席,并按1:1的比例配备了陪护人员坐席……

  对于奥体中心接下来的再利用,也早有规划。“残运会后,场馆会转向正常运营阶段,继续承接各类大型赛事,也会面向社会承接演唱会、展会等大型活动。”孟志远说。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