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女足亚洲杯开门红 中国队4比0大胜

2022-01-21 08:57 来源:羊城晚报 苏荇

  20日晚,2022女足亚洲杯小组赛在印度港口城市孟买打响,中国女足面对小组赛首个对手中国台北队,以4比0取得大胜,水庆霞上任首秀开门红。

  两队实力差距较大,在过往的8次交手记录中,中国女足一共取得了7胜1平的战绩,其中最近6次交手,中国女足全部取胜并且零封对手。

  双方最近一次正面对话是在2020年2月的奥运女足预选赛,当时中国女足半场就打进5个球,下半场沦为垃圾时间,最终中国女足以5比0大胜,当时四名进球队员中唐佳丽、王珊珊和李影都随中国队出征了本届女足亚洲杯。

  两队目标也明显不同。对于中国女足而言,前三是任务,女足亚洲杯夺冠,是终极目标。而对手中国台北女足,本届女足亚洲杯预选赛中分在了A组,在亚洲杯扩军且同组对手土库曼斯坦女足退赛的背景下,分别以4比0和2比0的比分战胜了老挝队和巴林队,晋级决赛圈。她们本届比赛的目标是打进亚洲杯前6,以获取进军女足世界杯的入场券。

  此役,无论比赛结果还是过程,都明显体现出双方实力上的差距。中国女足接近8成的控球率,牢牢掌握着比赛的局面,在射门和射正次数上,更是以17比3和9比0形成碾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足的四个进球中,其中三个和核心球员王霜有关。

  开场仅3分钟,中国女足就打了中国台北队一个措手不及,中国女足小将张琳艳禁区内造点,王霜主罚打进首球,并朝着场边比心庆祝。第9分钟,娄佳惠右路传中,王珊珊禁区内高高跃起头球攻门,帮助中国女足再下一城。随后,由于中国台北队的深度防守,中国女足无法形成有效攻门,2比0结束上半时比赛。

  易边再战,中国女足率先进行人员调整,吴澄舒和姚凌薇登场,换下杨丽娜和张琳艳。第54分钟,王霜在中路一记直塞球,直接给到禁区前沿的队友张馨,张馨利用身体优势晃过对手破门得分。第68分钟,张馨和王霜再度取得连线,张馨左路传中,王霜禁区内得球后晃过对手破门得分。

  被水庆霞重新召入国家队的两名射手李影和唐佳丽的替补登场也颇为引人注目,在贾秀全时代,两人因不同原因被弃用。李影时隔一年重回国家队,唐佳丽从海外联赛赶回,两人都表现出旺盛的攻门欲望,只可惜李影进攻射门中柱,唐佳丽的射门也差点运气。

  本战不仅是水庆霞执教中国女足的首秀,也是中国女足2022年的首战。比赛结果在意料之中,中国队的挑战其实在于之后的淘汰赛。本役阵容的更迭,进攻的套路以及女足表现出来的精气神比赛果更为重要。

  从比赛过程可以看出,老中青结合的这支球队配合默契,进攻欲望旺盛。王珊珊与王霜、李影和王霜以及唐佳丽与王霜的进攻组合在未来几战的配合令人期待。对于志在女足亚洲杯夺冠的中国女足而言,显然,战斗才刚刚开始。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