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冬奥有粤① | 轮滑冰球“不加冰”

2022-01-21 10:17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广东积极响应国家“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发展战略,冰雪运动实现多元化发展,成果显著。盛会将至,南方网、南方英文网联合广东省体育局,推出《冬奥有粤》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发掘体育强省背后的冰雪力量。在南国冬日里,邀你共赴特别的冬奥之约。

  轮滑冰球,又称陆地冰球和轮滑球,是冰球的陆地版本,是冰雪项目里“特殊的一位”。它不依赖冰场,常年都能开展,在缺冰少雪的广东,轮滑冰球如“定制项目”正吸引越来越多孩子参与。本期《冬奥有粤》,带您感受轮滑冰球的独特魅力。

  轮滑冰球是国际冰球联合会正式竞体项目,也是天津全运会和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广东作为轮滑运动大省,较早引入和开展轮滑冰球。借冬奥东风,冰雪资源稀缺的广东加大力度发展轮滑冰球,助力“三亿人上冰”,为我国冰雪项目储备人才。

  广州是广东开展轮滑冰球最火热的地区之一,不仅拥有良好的场地硬件配套,还有专业的培训服务以及完善的梯队建设。

  位于番禺区的亚运城综合体育馆旋风轮滑冰球馆,是我国首个利用亚运场馆改建而成的轮滑冰球训练场地。起初,该馆仅用于国家、省、市冰雪项目跨项选材。近年来,运营方通过与周边区域联动,形成了办赛与培养体系,该馆现已成为“广东省轮滑训练基地”及“广州市轮滑冰球训练基地”,常训轮滑冰球学员超200人。

  “番禺是轮滑之乡,轮滑运动在区里各所学校都有普及,发展轮滑冰球项目基础扎实。在场馆辐射下,目前在亚运城5家幼儿园及4家小学均开展了轮滑冰球项目。”亚体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负责人赖国荣告诉记者,“每逢周末,冰球馆便热闹非凡。不少家长和孩子专门从其他区和周边地市过来训练,年龄最小的孩子只有3岁。”

  轮滑冰球馆建成,直接带动了番禺区天誉小学、亚运城小学等周边多所学校组建轮滑冰球队,还形成梯队化建设。亚体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负责梯队选拔,教练柳映威表示:“轮滑普及从一年级开始,一个学期后,我们会对学员进行技术、体能、纪律性、战术执行力等方面的选拔。部分高年级学生已经加入到俱乐部的第二梯队,他们还力争进入甲级队。我们俱乐部甲级队在全国赛上获得过不少好成绩,女甲队还曾获得过全国冠军。”

  “轮转冰”是国家选拔冰球人才的重要举措。随着轮滑冰球越来越受欢迎,亚运城综合体育馆运营方积极探索跨界人才培养与选拔新模式。例如,通过举办“奥运直通计划”冰球跨项选材夏令营,邀请国家女子冰球队选材组专家对学员进行选拔,为国家队输送优秀苗子;通过每年举办广东省青少年轮滑冰球公开赛以及广州市轮滑冰球俱乐部联赛,吸引更多孩子参与这项运动。

  赖国荣表示:“北京冬奥会只是我们推广轮滑冰球的起点,我们更远的目标,是通过轮转冰培养更多人才,未来在国家以及世界赛场上,能看到更多广东选手的身影。”

  【记者】朱江伟 冯慧婷

  【摄像】曾湘星

  【剪辑】蒋永生

  【编辑】李婷

  【设计】陈伟红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