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王禹平:办好第十五届全运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1-09-28 09:40 来源:南方网

  本届全运会上,广东代表团展现了竞体项目与群体项目全方面均衡发展的综合实力,取得精神文明与运动成绩双丰收。闭幕式当天,南方日报记者专访广东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详解取得佳绩的原因,展望粤港澳联合承办的下届全运会。  

  竞技体育发展与时俱进  

  记者:广东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取得75金42银66铜的成绩,如何评价运动员们的表现?  

  王禹平:整体成绩上来说,竞技体育项目有进步,群众体育项目全面开花。特别是从东京奥运会回来的优秀运动员,比如全红婵、苏炳添、谢思埸、陈艾森,包括赛艇、篮球项目的运动员,都发挥了很高的水平,难能可贵。  

  他们在奥运和全运赛场,不仅为国争光,为省添彩,更为广大青少年作出了榜样,传递正能量,展现出很好的顽强拼搏精神。夺得东奥金牌的广东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都比较年轻,他们很有希望在下届奥运会和全运会上,延续良好的状态和表现。  

  记者:作为体育大省,广东的体育成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方面有什么心得?  

  王禹平:竞技体育发展有一定规律,要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广东竞技体育发展最早期,结合运动员灵巧、瘦小、水性好等特点,在跳水、体操、蹦床、小级别举重、田径跑跨跳、游泳等项目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打造了一批优势项目。  

  随着广东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竞技体育发展也与时俱进。广东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各方面的人才来粤,一代又一代的“新广东人”,人口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再加上广东在全国范围引进体育人才,增强体育交流,竞技体育不断向前发展。  

  国家要求广东做更大贡献,广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的体育运动需求不断增长,广东因势利导,既按国家布局抓好重点,也根据群众需求趁势而上,再加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推动粤港澳共通共融共享  

  记者:广东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全面均衡发展,群体项目的金牌数遥遥领先,在发展群众体育方面,广东有什么经验?  

  王禹平:广东的常住人口有1.26亿,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健康为中心发展体育,满足大众的多样化需求。青少年体育是群众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青少年通过开展体育锻炼,减少“豆芽菜”“小胖墩”“近视眼”等问题,磨炼意志,团结精神。  

  广东通过增加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健全群众体育组织、丰富群体赛事活动、提供科学指导和康复等方法,促进群众体育的开展。这次参加群体项目的比赛,多数是依托社会体育组织和体育俱乐部组织参赛,达到“拿得出来、比的下去、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效果,反映出广东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  

  记者:全运会已进入“粤港澳时间”,三地联合举办有哪些意义,对体育事业发展有哪些推动作用?  

  王禹平:国家站在国家发展大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局,把这项重要的任务交给广东、香港和澳门,通过联合承办全运会,推动实现粤港澳的共通共融共享,促进三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大湾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粤港澳联合承办全运会,对三地体育事业的发展有巨大促进作用,在场馆建设、提高运动水平、赛事举办等方面意义非凡。  

  我们首先要办好这届全运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体育摆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考虑。其次,为各省市参赛队来粤港澳参赛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第三,我们要组织好广东的队伍参赛,展示广东风采,力争佳绩,在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方面取得双丰收!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朱小龙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