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逆袭夺冠和敬畏生命,你更喜欢哪版“丹麦童话”?

2021-06-23 09:00 来源:南方Plus 彭博

  从小组第四到小组第二,丹麦人用一场干净利落的4比1重演“丹麦童话”,晋级欧洲杯16强,为埃里克森送上了一份最好的礼物。与29年前“替补”参赛逆袭夺冠相比,新“童话”的竞技含金量稍稍逊色,但或许更能打动人心。

  为了埃里克森而战

  丹麦哥本哈根帕肯球场,埃里克森5天前在这里突然倒地,队友、对手、球迷和工作人员一起为他祈福,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丹麦队决定坚持完成比赛,但心态波动巨大的他们最终以0比1不敌芬兰队。

  随后丹麦队力拼夺冠热门比利时队,无奈德布劳内星光闪耀,最终还是1比2告负。

  小组赛前两战皆墨,丹麦队带着0分的成绩及埃里克森的祝福再次踏上帕肯球场,所有球迷似乎都在等待奇迹的发生。

  第37分钟,达姆斯高送出世界波,帮助丹麦队1比0领先。丹麦人压抑许久的情绪,随着远射的美丽弧线爆发出来。

  在丹麦球迷沸腾的助威声中,俄罗斯队踢得有些不知所措,后卫的回传球直接送给了丹麦前锋波尔森,后者轻松推射空门得手。

  久巴的点球破门令比赛又有了悬念。此后的比赛中,俄罗斯队顽强反扑,丹麦队一度表现狼狈,如果俄罗斯队再取得进球,丹麦人将结束本届赛事的征程。

  第79分钟,丹麦队颇具威胁的头球被门将化解,跟进球员在小禁区线上的补射再次被门将挡出,克里斯滕森的重炮破门终于为这次进攻画上完美的句号。

  这个进球像极了丹麦队的小组赛征程,前两场眼看触及胜利却无功而返,没有放弃的他们最终圆梦。

  迈赫勒的进球,帮助丹麦队把比分定格在4比1。终场哨音响起,另一场比赛的结果已经出炉,比利时队2比0击败芬兰队。丹麦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直接晋级16强。

  不过丹麦队球员在第一时间并不知道另一场比赛的赛果,赛后球员们围在一起,紧张地通过手机查看消息。或许是现场的信号不好,工作人员刷新几次都没能查到,球员们只能焦急地等待着。

  得知晋级的那一刻,丹麦球员搂在一起蹦跳着庆祝起来,帕肯球场的丹麦球迷们也为绝处逢生的球队送上了掌声和欢呼。

  赛前,丹麦队长克亚尔在与埃里克森的交流中做出承诺,球队会在最后一轮小组赛击败俄罗斯队,争取晋级到淘汰赛。埃里克森当时也表示,或许会通过丹麦足协,来为队友们加油鼓劲。

  丹麦队最终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祝福埃里克森,没有比这更好的礼物了。

  赛后主教练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我对这支球队的敬佩了,他们太强了。”

  丹麦童话不断上演

  丹麦作家安徒生的《格林童话全集》闻名世界,而在绿茵场上,丹麦足球也不断送出童话般的表现。

  最被人熟知的是1992年的欧洲杯,那时只有8支球队晋级决赛圈。丹麦队在预选赛中6胜1平1负,屈居小组第二,只能目送小组第一南斯拉夫队挺进决赛圈。然而,南斯拉夫因为深陷巴尔干危机受到国际足联制裁,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丹麦队临时替补参赛。

  当时丹麦队只有两周的备战时间,球员们大多都在放假,中场大将大劳德鲁普拒绝参赛,主帅内尔森还在忙着装修厨房。

  在1988年欧洲杯上,丹麦队全败垫底,也无缘参加1990年世界杯,因此赛前没有人认为丹麦队能有什么作为。

  小组赛期间,丹麦队前两场0比0战平英格兰队、0比1不敌东道主瑞典队,凭借第三场2比1爆冷击败法国队晋级四强。

  半决赛中,丹麦队常规时间与荷兰队战平,舒梅切尔在点球大战中扑出范巴斯滕的射门,把球队带入决赛。决赛中,丹麦队凭借延森和维尔福特的进球,干净利落地以2比0击败西德队,捧起了德劳内杯。

  本届欧洲杯“逆袭”晋级,丹麦队创造了不少纪录:大赛中单场打进4球,这是他们在1998年世界杯之后首次做到;上一次在欧洲杯中单场至少进4球更是要追溯到1984年;小组前两战全败但最终却能晋级淘汰赛,这是欧洲杯历史上首次有球队做到;这是丹麦队自2004年以来首次从欧洲杯小组赛中出线;这也是他们37年来在欧洲杯中的最大分差胜利。

  顽强的丹麦队,在本届欧洲杯还会继续送出“丹麦童话”吗?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