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女排公布集训名单,两名广东球员入选“蔡家军”

2022-04-15 08:42 来源:羊城晚报 苏荇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4月14日在中国排协官网发布《关于国家女排组队集训的通知》,共有20名运动员入选“蔡家军”,她们将于16日在福建漳州开始新一阶段的集训。其中两名广东球员陈佩妍、王逸凡入选大名单,两人有望在6月进行的世界女排联赛上迎来锻炼机会。

  这是蔡斌再次接掌中国女排帅印后公布的第一期女排组队名单,球队核心朱婷上周刚进行了手腕手术,目前处在康复期,此次未进入大名单,同样处于术后康复期的还有张常宁。两名主攻缺席下,李盈莹、袁心玥、丁霞、龚翔宇四名东京奥运周期的主力球员挑起大梁,王媛媛、杨涵玉、高意、郑益昕、刁琳宇、倪非凡等上周期的主力替补进入大名单也在意料之中。

  名单最令人关注的是新人的入选。其中两名广东球员——接应二传陈佩妍、主攻王逸凡的入选最为令人惊喜。东京奥运周期入选国家队的广东球员栗垚因为腿部手术原因,并未入选本期名单。

  陈佩妍是1999年出生的球员,2017年曾短暂入选国家集训队,成为广东30年以来第一位女排国手,但当时由于身体以及技术能力与国家队要求还有差距,陈佩妍未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上赛季,陈佩妍在排超联赛和全运会都有亮眼表现,挥臂速率有所加强,线路选择变得更为丰富,得分能力大幅提升。排超联赛的技术统计显示,在接应二传位置上,她的得分能力仅次于龚翔宇,从而得到蔡斌青眼。

  当今排坛,接应二传的作用日益明显,比如意大利的艾格努、德国的利普曼都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上个周期,中国女排接应位置的主力是龚翔宇,除此之外,前任主帅郎平一直没能找到靠谱的替补球员。东京奥运周期郎平曾改造刘晏含、栗垚,蔡斌在第一次接掌中国女排帅印时也曾尝试将主攻王一梅改造为接应二传,但始终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如今寻找龚翔宇替补的重任又落在蔡斌头上,他把陈佩妍和四川球员缪伊雯放入大名单。其中陈佩妍属于强力接应,缪伊雯偏向全能接应打法,两人各有特点。另一名入选国家队的广东球员王逸凡年仅17岁,但技术已经颇为全面,发、扣、拦、防和一传技术均过关,上赛季排超联赛她在广东队阵中承担6轮一传,还能保持不错的进攻实力。她和栗垚、陈佩妍组成的进攻三叉戟是广东队全运会打入六强的功臣,在同龄人中十分难能可贵。此前在北仑训练营中,王逸凡跟随蔡斌进行了四十多天的基本功训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主攻位置的竞争则非常激烈,除了李盈莹外,蔡斌还将王艺竹、王云蕗、金烨、吴梦洁带入大名单,其中江苏球员吴梦洁有“小朱婷”之称,扣球点高,弹跳能力出众,不过在综合技术上不如王逸凡。

  蔡斌上任后曾表示,杭州亚运会和世锦赛将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在以稳为主保成绩的情况下,新人得到锻炼的机会应该不会太多。但重要性次一级的世界女排联赛将在六月开打,届时朱婷、张常宁仍将缺席,小将们或迎来自己的成年国家队首秀,若能在这项大赛中脱颖而出,那么在亚运会和世锦赛的舞台上她们有望迎来闪光的机会。


编辑:石瑾瑜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