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京奥运已获2金1银,还有冲金点,广东跳水为什么这么强?

2021-08-05 08: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北京时间8月3日下午,广东跳水名将谢思埸在东京奥运男子三米板决赛中以绝对稳定的发挥为中国队拿到第30金,赛后成为本届奥运会“双冠王”的他热泪盈眶。

  而在电视机前观赛的原广东跳水运动中心主任郑观志教练亦激动不已。在次日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这位为广东跳水奉献四十余载的“广东跳水教母”依旧心潮澎湃,“我真的特别高兴。广东跳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有基础、有传承,只会越来越好。”

  有基础

  人才“富矿”

  8月4日,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年龄最小的14岁的全红婵将出战跳水女子十米台决赛。全红婵来自广东湛江,而湛江则是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跳水之乡。

  郑观志也是湛江产的跳水名将。1963年,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新兴力量运动会上,郑观志和湛江籍队友黄秀妮,更分别站上女子三米跳板和十米跳台的亚军领奖台,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走出国门、跻身世界跳水大赛的女跳水队员之一。第二年,长春电影制片厂风靡全国的影片《女跳水队员》,就是以她和黄秀妮两位湛江跳坛的佼佼者为故事原型拍摄的。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郑观志受命出任广东跳水队总教练,到出任广东省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再至征战十运会后离开跳水第一线,郑观志执掌广东跳水队逾三十年。从中国第一位跳水女世界冠军获得者陈肖霞开始,到吴国村、谭良德、李德亮,再到杨景辉、胡佳、罗玉通、何冲、何姿等,郑观志培养出了20多位亚洲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级别的优秀运动员。

  “广东跳水基层力量发展特别强,人才基数特别庞大,人才济济,别的省市根本没有我们这样的基数。”郑观志说。

  郑观志教练与她的世界冠军弟子们,(从左至右),何威仪、陈绍良、谭良德、郑观志、李德亮、兰卫。何威仪是谢思埸的省队教练。谭良德,奥运会三枚银牌获得者,后来也成了培养出奥运冠军的教练。

  有传承

  教练优秀

  跳水并不是群众普及运动项目,广东跳水人才库能一直处于“富矿”状态,与一代又一代的优秀教练员分不开。除了培养冠军,郑观志深深懂得薪火相传的意义,在她主政广东跳水队期间,言传身教,培养出胡恩勇、李巧贤、吴国村、凌海婵、何威仪等相当一批奥运冠军教练,使广东跳水的精髓代代传承、至今依然锐势不减,雄踞全国乃至世界跳坛。

  “我拿了100多个冠军,胡恩勇、吴国村、何威仪,他们是我们的学生,他们不断拿冠军,而他们的学生也成了奥运冠军。胡恩勇带出了孙淑伟、余卓成,何威仪带出了谢思埸。广东跳水这么强,与领导重视、基层发展、队员们努力分不开,也与一代代的教练员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分不开。”郑观志很感慨。

  谢思埸成为“双冠王”后,谢思埸的省队教练何威仪致电他自己的恩师郑观志表达感激、感恩之情。“他谢谢我,说‘郑指导,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也没有他(谢思埸)的今天’。我心里非常激动,觉得我这些学生很懂得感恩。他知道现在的成绩是经过上一辈跳水人的指导获得的。学生有这样的心,我怎么能不高兴呢。这样广东跳水才会越来越好,也肯定会越来越好。”

  有秘诀

  难度+苦练

  除了人才库充足,广东跳水能一直保持领先的“秘诀”是什么?

  广东人敢为人先的气质在广东跳水史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冲难度是广东跳水取胜的一把利器。

  “好多难度动作都是我们跳水首创、首次尝试的,如207C、307C、407C、5237C、5337D、5138D等。我们冲进难度的时候,有人说我们要难度不要基本功了,可没有基本功,又怎么可以跳出高难度动作呢。我们冲击了那么多的高难度动作,但从未有人在冲难度时受伤过。”郑观志说。

  广东跳水有敢于冲难度的底蕴,就在于科学地上运动量,“就是在广东跳水队,创造出一节课队员完成1500个陆上动作的训练量之最。这几乎都算极限训练了。”

  再有勇气和科学加持,所有的冠军都是苦练出来的。“别人都笑我们,只有我们跳水队还保持出早操。现在几支队伍能够做到这样?”说到广东跳水的传统,郑观志都笑了,“起得最早、练得最晚,节假日也练。别人说节假日哦。跳水队可没放大假的意识。一代代数不过来的世界冠军可不就是这样练过来的。现在的队员也秉承了我们当年的好传统。”

  就这样,广东跳水队才保持了超乎全国同行的技术和素质两个基本功。

  这次广东共输送了三名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在已进行完的比赛中,广东跳水已收获2金1银。“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们出战的三位广东运动员胡佳、杨景辉和劳丽诗全部获得了金牌,那一届奥运会广东跳水拿到了3金1银。明天全红婵还将出战女子跳台。广东跳水一定会越来越好。”年逾70岁的郑观志谈及广东跳水的辉煌、展望未来,难掩激动之情。

  广东跳水队历届奥运会主要成绩——

  1984洛杉矶奥运会

  谭良德 男子三米板三米跳板亚军

  陈肖霞 女子十米跳台第四

  李宏平 男子十米跳台第四

  1988汉城奥运会

  谭良德 男子三米跳板亚军

  李德亮 男子十米跳台季军

  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

  孙淑伟 男子十米跳台冠军

  谭良德 男子三米跳板亚军

  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

  余卓成 男子三米跳板亚军

  2000悉尼奥运会

  胡佳 男子十米跳台亚军

  胡佳/田亮 男子十米跳台双人亚军

  2004雅典奥运会

  胡佳 男子十米跳台冠军

  杨景辉/田亮 男子十米跳台双人冠军

  劳丽诗/李婷 女子十米跳台双人冠军

  劳丽诗 女子十米跳台亚军

  2008北京奥运会

  何冲 男子三米跳板冠军

  2012伦敦奥运会

  罗玉通/秦凯 男子三米跳板双人冠军

  何姿/吴敏霞 女子三米跳板双人冠军

  张雁全/曹缘 男子十米跳台双人冠军

  何姿 女子三米跳板亚军

  2016里约奥运会

  陈艾森 男子十米跳台冠军

  陈艾森/林跃 男子十米跳台双人冠军

  何姿 女子三米跳板亚军

  2020东京奥运会

  谢思埸 男子三米跳板冠军

  谢思埸/王宗源 男子三米跳板双人冠军

  陈艾森/曹缘 男子十米跳台双人亚军

  全红婵 女子十米跳台 8月4日决赛

  南都记者 陶新蕾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