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超3600名汕大学子报名汕头亚青会志愿者

2022-04-07 08:12 来源:南方+ 杨立轩

  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下称“汕头亚青会”)将于2022年12月20日至28日在汕头举行。志愿者作为运动会的重要保障之一,招募工作一直备受关注。自2021年3月5日启动定向招募以来,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等高(职)院校积极动员,广泛参与。

  《对话·志愿者》系列报道第一期,一起来探访相关高(职)院校志愿者工作开展情况。

  南方+记者走进汕头亚青会首批志愿者招募培训基地——汕头大学。

  南方+记者:作为志愿者定向招募的学校之一,学校如何在校内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

  汕头大学:早在2020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汕头大学就举行了“志愿服务助亚青”嘉年华活动,通过活动不仅激发同学们了解、支持亚青会的热情,更是拉近汕大学子与汕头亚青会的文化联系,强化对亚青会的认同感。在2021年3月5日学雷锋日,汕头大学也被授予成为第一批汕头2021亚青会志愿者招募培训基地。

  南方+记者:亚青会是面向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洲际运动会,志愿服务更具国际化,如何发挥师生志愿者的专业和特长以及展现学校的精神和特色?

  汕头大学:学校依托“双院协同育人”模式,思源书院积极运用文学院语言专业优势,开设为期12周的第二课堂课程《品识潮汕文化:翻译与传播实践》,发挥翻译作为语言艺术和交流桥梁的效能,引导学员运用英语翻译和分享潮汕文化,为汕头举办第三届亚青会贡献青春力量。学员们纷纷表示,亚青会即将召开,他们将不断提升亚青会知识储备,增强语言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将潮汕文化讲给世界听。

  此外,充分运用“服务学习”模式,促使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学院学生招募亚青会传媒志愿者,使其参与到亚青会志愿服务中,同时在其中学习,提升专业技能。同时,进行志愿服务课程化建设,开设《“助力亚青”志愿服务》公益课程,将学生参与亚青会志愿服务时数纳入公益选修课学分。推动志愿服务国际化,积极发动东南亚籍的国际生参与到亚青会志愿者招募宣传工作中,配合亚青会执委会拍摄宣传短片。

  南方+记者:在组建志愿者团队的过程中,如何做好相关培训工作?

  汕头大学:在汕头亚青会开闭幕主创团队发布会上,汕大志愿者协助进行交通指引、防疫检查、提供问询服务,以饱满的热情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细致的行动展现汕头亚青会志愿者的风采,让客人感受到汕头的热情待客之道,并全面助力活动成功举办。

  汕头大学共招募亚青会志愿者培训讲师44名,举办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志愿者讲师培训活动,培训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同步直播的形式,汕大全体培训讲师积极参与培训。开展《户外急救》公益课程、美国心脏协会急救认证培训,在校内学生中普及推广急救知识,提升师生的急救意识。

  南方+记者:目前,学校的志愿招募工作进展如何?

  汕头大学:为进一步推进亚青会志愿者培训工作,助力“志愿亚青”建设,汕头大学共招募亚青会志愿者培训讲师44名,目前汕头大学已完成亚青会志愿者培训讲师培训意向分配工作。在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赛会志愿者预报名中,汕大学子十分踊跃,共收到3610名同学报名。同时选派优秀学生骨干报名赛前志愿者,助力亚青会顺利召开。

编辑:石瑾瑜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