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男篮联赛落幕,东莞队实现七连冠

2021-10-02 08:55 来源:南方plus 彭博

  9月30日晚,珠江啤酒·2021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以下简称“省联赛”)正式落下帷幕。在决赛中,东莞队以119比88击败清远队,连续第7个赛季捧起总冠军奖杯。来自东莞队的陈航获得了总决赛MVP,而来自云浮队的张智渊以179分的成绩获得本赛季联赛的得分王。

  决赛

  千呼万唤始出来

  今年是省联赛举办的第7个年头,赛事在5月21日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小组赛激烈的争夺,八强队伍于7月底产生。

  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赛程也是在不断进行调整,组织方最终确定八强赛以赛会制的方式进行角逐,8支队伍云集恩平,比赛以单场淘汰制的方式,直至产生最终的冠军。

  随着省联赛的竞技水平逐年提高,赛事愈发受到外界的关注,中国男篮主帅杜锋在线上为省联赛送上了祝福,他表示:“期待各队在省联赛中赛出风格和水平,共同推动篮球事业蓬勃发展,以强健的体魄迎接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全运会。”

  经过一番激烈的厮杀,东莞队与清远队在决赛中会师。东莞队是省联赛的老牌劲旅,球队包揽了此前6个赛季的全部冠军。本赛季,球队由广东宏远队助理教练王怀玉执掌,陈国豪、陈航、肖海亮、钟国栋等球迷们熟知的球员全部都在阵中,刚刚随广东三人男篮征战全运会的黄文威、曾冰强也回归。队伍的实力空前强大。

  队史首次杀入省联赛决赛的清远队,是不折不扣的青年军。队内的中流砥柱黎伊扬、庄战今年通过选秀已进入CBA福建队。虽然两人在八强赛无法亲临现场助阵,但清远队在高宇锋、詹宇森的率领下稳扎稳打,先后将佛山、云浮淘汰出局,成功闯入决赛。

  冠军

  技高一筹显底蕴

  昨晚比赛一开始,东莞队瞬间提升防守强度,希望利用全场紧逼压迫清远队。而年轻的清远队则充分利用体能优势,不断与东莞队相持。为保持体能,两队的换人大多都是以“五上五下”的方式进行,比赛的节奏也非常之快。半场比赛结束时,东莞队以65比42暂时领先。

  下半场开始不久,清远队詹宇森因伤被迫下场,这一突发情况使得东莞队的进攻变得更加流畅。随着比赛的深入,卫冕冠军在经验方面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双方的分差也被逐渐拉开。最终,东莞队以31分的优势拿到了本次比赛的胜利,连续第7年捧起总冠军奖杯。

  本次比赛,东莞队的陈航拿到21分、3个篮板、1次助攻和2次抢断,荣膺总决赛MVP。

  “这次比赛比较困难,因为很多人要参加全运会,然后我们很多时候是在比赛前的一天才开始集合准备。至于能拿到总决赛MVP,我当然是感到很高兴,因为我现在在队伍里主要起到一个以老带新的作用,但是球队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我还是说能希望挺身而出,体现一些老将的作用,拿到MVP还是全队的功劳,我只是做好我自己的工作而已。”陈航说。

  联赛

  发展普及两促进

  中国篮协副主席、广东省篮球协会会长刘克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是省联赛的第7个赛季,7年来这一平台为全省篮球的发展和普及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样,这一平台也为职业赛场输送了多名球员。可以说,省联赛既是在全省推广篮球,又在为竞技篮球做贡献。”

  在刘克军来看,虽然今年联赛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但各队在近日所表现出的竞技状态都非常不错,赛事的整体水平与去年相比还是有很大的提升。

  “因疫情停赛的时候,很多队伍都表达出希望尽快复赛的欲望。在复赛后可以看到,各队的球员、教练员水平都有所提高,队伍的打法更加多样化,这些变化都是非常可喜的。希望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回到基层时,能够成为推动篮球发展的骨干力量。同时也希望疫情能够早日过去,让联赛能够正常化进行,并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刘克军表示。

  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营销中心总经理卢春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珠江啤酒冠名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见证了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篮球事业发展历程,联赛涌现出一批批高水平、高素质的球员,也吸引了众多篮球爱好者的热情参与,极大的提高了珠江啤酒在广东地区年轻人人群的知名度及美誉度。能为广东篮球事业的蓬勃发展献一份力量,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

  珠江啤酒·2021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排名

  名次        球队

  冠军     东莞战马能量 

  亚军    清远金丰集团 

  季军    云浮广东金业 

  第四名  中山美辰体育    

  第五名  深圳生涯鼎域 

  第六名  顺德达人 

  第七名  河源坚基集团  

  第八名  佛山欧博斯箱包 

  第九名  江门金溪实业  

  第十名  珠海免税集团 

  第十一名  肇庆农商银行 

  第十二名  湛江欢乐家 

  第十三名  广州广汽集团 

  第十四名  汕头浦江俱乐部 

  第十五名  揭阳队  

  第十六名  茂名睎望体育 

  第十七名  阳江广东漠阳花队 

  第十八名  潮州凤城 

  第十九名  惠州队 

  第二十名  韶关农商银行 

  第二十一名 汕尾华美雷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