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残运健儿首获跆拳道金牌!训练仅9个月就夺冠

2021-10-13 08:59 来源:南方'+'客户端

  近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在陕西正式开赛。在跆拳道项目比赛中,广东队运动员梁文雄获K41男子组61公斤级金牌、运动员张世雄获K41男子组61公斤级银牌。其中,该枚金牌是广东队在历届残运会跆拳道项目中获得的首枚金牌!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共有43个大项、47个分项的比赛。竞赛项目包括残奥听障夏季项目、残奥听障冬季项目、大众项目、特奥项目等。

  根据最新发布的竞赛日程,开幕式前将在陕西进行射击(含飞碟)、射箭、跆拳道、轮椅篮球等7个项目比赛,开闭幕式期间将在陕西进行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20个项目的比赛。此外,特奥会足球项目已于5月21日落下帷幕,其余特奥会的8个比赛项目将于10月23日在宝鸡开赛。

  另外,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幕式定于10月22日20时、闭幕式拟定于10月29日20时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为练平衡 他踏破训练仪器

  “我是从今年1月才开始训练跆拳道项目的,可能是我身体柔韧性比较好,残联的同志就推荐我来试试。”10月12日,和记者说起比赛结果的梁文雄已经很平静,2天前,他根本没有想到,自己第一次参加残运会就能获得奖牌,更想不到仅训练了9个月,就赢得了跆拳道项目的金牌。

  “这次夺冠确实比较意外,毕竟我今年31岁了,在运动员中年纪偏大。”梁文雄是在9岁时,因一次意外触电而永远失去了双臂。但从小喜欢运动的他没有就此一蹶不振,而是很快学会了自理,并坚持运动,尤其喜欢踢足球。  

  2019年10月,梁文雄偶然遇到了清远市残联的副理事长赵广明,“你的身体素质很好呀,来试试我们的残疾运动员选拔吧。”在对方的屡次劝说下,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选拔,顺利成为一名残疾运动员。

  刚开始,梁文雄参加了清远市残疾人运动会的田径项目比赛,后来又尝试练了游泳,今年初,才开始练习跆拳道。

  “刚开始就是练基本功,每天训练6小时。”在此前,梁文雄并没有接触过这个项目,好在长期坚持运动,身体很快适应了新项目。因为失去了双手,他要保持身体平衡很不容易“我用半圆平衡球来训练,就是控腿,天天练,球都踩烂了。”另外,为了此次残运会,他加强体能锻炼,在最后一个月备战中,他每周至少要跑步3次,每次7至8公里。在战术方面,他看了不少跆拳道残疾健儿的视频,取长补短。“还要调整心态,我这次抱着必赢的心态,全力以赴,”说起这次能夺冠,他觉得还是靠自己平时的运动积累,“运动不仅让我身体健康,其实对我心态也有改变,让我自信了许多。”

  “95”后小将换项目首战残运

  比梁文雄小6岁的“95”后小将张世雄在此次比赛中获得银牌。同样,他在4岁时也因意外触电导致双手残疾。

  过去6年,张世雄练的是游泳项目,今年他通过跆拳道项目的选拔,进入省队集训。

  “我刚开始练,感觉这个项目比较激烈,对抗性比较强,对身体的技能要求比较大。不过我挺享受这个项目的。”在张世雄看来,跆拳道项目对技巧和灵敏度要求非常高,包括速度、力量各方面,赛场上要根据对手的情况来做反应。“最难的是训练强度和心里,训练强度一定要够。更多的是心理方面,不能去畏惧,必须在信心上一定要赢过对手。”他说。

  首次以跆拳道项目参加残运会,他非常激动:“很开心、很荣幸可以参加全国最高规格的运动会。”为了准备这次残运会,张世雄除了每天的基本训练外,还会和队友之间的对练,模拟真实的比赛。

  “这次获奖可以说是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也觉得挺满意的,没有辜负自己平时的训练,因为我们训练确实比较刻苦,拿到这样的成绩也算是对自己一个很好的回报。”张世雄表示,接下来,会积极备战明年的省运会,努力冲刺下一届残运会。

  【记者】关喜如意 实习生 杨睿

  【通讯员】粤残宣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