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特写:带着眼泪的“个人最佳”

2021-08-04 08: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8月3日电(记者周畅、朱翃)从王春雨走进赛后媒体混采区开始,她脸上的泪水和身上的汗水就没有干过。

  看着王春雨止不住地抽泣,很难相信,她刚刚在东京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上,再度刷新了自己半决赛才创造的PB(个人最佳),并以决赛第五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奥运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半决赛,1分59秒14,刷新PB(个人最好成绩),成为首位闯进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

  决赛,1分57秒00,再度刷新PB,仅隔几天就将成绩提高了2秒14。

  “在我心里,是想着站上领奖台的,所以觉得很遗憾。”王春雨只想用“遗憾”来形容这场,其实已经让很多人为之惊艳的比赛。

  王春雨参加的这场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堪称“PB之战”。  

  决赛8名选手中,有7名选手刷新了PB。

  此外,这场比赛的冠军以1分55秒21刷新了美国全国纪录;亚军,以1分55秒88刷新了英国全国纪录。

  “这真的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没有想到冠军会这么快。”尽管刷新了PB,王春雨还是觉得不够好,因为她已经偷偷准备好了领奖服。

  比赛开始前,扎着马尾辫的王春雨,依然戴着她觉得能带来好运的红色蝴蝶结,微笑对着镜头,然后很快摆好准备姿势,投入到“战斗状态”。

  从并道开始,王春雨就想跟着后来夺冠的美国选手穆,“没能跟到她的后面。后来虽然是跑在内道,但心里还是很害怕,怕自己卡在里面出不去,跑得也比较忐忑。”

  比赛后半程,一度跑在队伍中间位置的王春雨慢慢落到了后面。但就在最后100米的直道冲刺时,排在第六的她却选择从内道转到第三道,发起最后冲刺。  

  “其实那个时候已经没有力气了,就想着去拼一拼,假如拼掉一两个呢?”最终成功拼到第五的王春雨,在赛后采访时一边喘着气一边说:“哪怕跑不动了,我也要尽全力去冲向终点。”

  “虽然创造了历史走到奥运会的第五,证明了自己是可以的,但还是遗憾没能站上领奖台。也许是自己水平不够,跟她们还有差距。”遗憾,但王春雨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因为她觉得,自己已经站到世界水平的层面上了。

  王春雨对记者说,似乎也是在对自己说:“这个差距是可以训练出来的,我觉得自己有一天会战胜她们。”

  “就像巩立姣说的,人一定要有梦想。因为只有想了,才能走到那一步。尽管遗憾,但我相信以后一定可以弥补,一定会更好。”说完,这个眼里还有着泪光的姑娘,又笑了起来。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