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赛季大幕即将拉开,南粤三强冲击新目标

2021-10-15 09:03 来源:羊城晚报

  10月16日,2021至2022赛季CBA联赛即将打响,20支球队齐聚浙江诸暨,上演中国职业篮球最顶尖的较量。在经历了近半年的等待后,CBA的大幕再次拉开,卫冕冠军广东队将和深圳队在揭幕战进行“广东德比”。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队还将在揭幕战开始前领取上赛季的总冠军戒指。

  各队在不确定中出发

  不确定,是CBA新赛季开始前的一个关键词。半个月前,CBA官方公布了新赛季第一阶段的赛程和外援使用方案。新赛季CBA首阶段将以赛会制形式在诸暨进行,第二阶段大概率也将使用赛会制,只不过比赛地点和具体安排尚未确定。而外援使用政策也基本和上赛季类似,即“四节四人次”。

  在上赛季结束后,关于新赛季以何种方式进行的讨论就从未停歇。此前一度有消息传出,新赛季联赛将恢复主客场制,外援使用政策将进一步收紧,这一决定也得到了大部分球队的支持。但出于疫情防控以及其他原因的考虑,CBA官方最终还是选择了赛会制这一较为稳妥的方式。

  这样的决定势必会对各队的备战造成影响。上赛季结束后,绝大多数外援都回到各自国家进行休整,在目前严格的防疫规定下,仍在国外的外援基本无缘出战首阶段的比赛。截至目前,仅深圳队外援布克完成了注册。可以预见的是,绝大多数球队都将在第一甚至前两个阶段,使用全华班出战,这势必会对联赛的精彩程度造成影响。

  另外,虽然在经历了近两个完整赛季后,各队和球员早已适应了赛会制的比赛节奏,但长时间的封闭还是会对球员的心理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在季前热身赛进行期间,北控队球员王少杰就因违规外出被CBA官方处罚。

  广东三球队各有目标

  上赛季,广东三支球队均闯入季后赛,其中广东队更是连克强敌夺冠,加冕十一冠王;本赛季,三支球队将重新向自己的目标发起冲击。

  卫冕冠军广东队自然不必多言,在每个赛季,华南虎的目标都是为最高荣誉而战。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还是希望保留威姆斯和马尚这对外援组合,不过受入境政策影响,威姆斯最早要等到第二阶段才能回归,而马尚因伤病原因至少要等到明年一月底才能回到球队。但即便以全华班阵容出战,广东队依旧有强大的竞争力,毕竟球队核心易建联已经伤愈归队。

  在季前两场热身赛中,广东队在主要锻炼球队阵容的情况下接连输给山西队和吉林队,阿联在出场15分钟左右的情况下均取得了两位数的得分,体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广东队在本赛季最大的对手依旧是辽宁队,而阿联的复出让广东队在面对这个老对手时不会再背负太大的内线压力。

  深圳队在上赛季止步季后赛首轮,本赛季他们渴望更进一步。作为大概率唯一一支在第一阶段拥有外援的球队,深圳队在面对其余球队时有了更多的变招。从球队阵容来看,拥有沈梓捷、顾全、贺希宁等实力球员的深圳队有更进一步的实力,而布克在上赛季就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得分能力。如果能进一步加强关键球的处理能力和关键场次的稳定性,深圳队有望在本赛季为球迷制造更大的惊喜。

  上赛季常规赛末段上演大逆转拿到季后赛门票的广州队,在本赛季对球队阵容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更新,他们渴望再次冲进季后赛。在失去了双外援后,广州队在新赛季必须挖掘出新的得分点。这也是名帅郭士强执教广州队的第二个赛季,他确实在方方面面都给这支球队带来了不少改变,广州队在上赛季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若能保持上赛季最后阶段的斗志和防守强度,广州队依旧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