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使用相同赛道的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分不清?一文读懂

2021-11-22 09: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陶新蕾

  国际雪橇联合会本赛季的首站世界杯11月21日在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落幕。中国选手范铎耀19日在资格赛中取得了正赛席位,这是我国男子运动员首次获得雪橇世界杯正赛资格。他在正赛里最终取得男子单人项目第32名。中国队接下来还将参加6站世界杯赛,目标是拿到尽量多的北京冬奥会参赛名额。

  同样是19日,国际雪车和钢架雪车联合会(IBSF)世界杯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揭幕。作为雪车和钢架雪车本赛季的首个世界杯赛事及冬奥积分赛事体系中的重要赛事,中国队派出了耿文强、闫文港、陈文浩参加男子钢架雪车比赛,赵丹、林回央则力争为中国女子钢架雪车队获取更多冬奥积分。

  北京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其中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都将在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那么它们之间都有什么异同呢?

  “冰上F1”和“冰上俯冲机”

  雪橇和雪车是冬奥会7个大项中的两个,其中雪车大项中又分雪车和钢架雪车。

  这三个项目使用相同的赛道(虽然三个项目都带“雪”,但赛道上是冰)。雪车与钢架雪车共用一个起点,雪橇则起点不同。

  雪车(曾被称为有舵雪橇)从第一届冬奥会就被列入比赛项目。雪橇则到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上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至于钢架雪车,1928年就进入了冬奥会大家庭,但因为过于惊险刺激,曾两次被取消冬奥会资格,直到2002年才在冬奥会项目中稳定下来。

  这三个项目速度都很快,确切地说也有一定的危险性,存在“翻车”的可能。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就发生过雪橇选手在赛前训练中飞出赛道致死的意外事件。

  但从数字上说,雪车的平均时速在100公里左右,最高可达160公里,有“冰上F1”之称;钢架雪车外号“冰上俯冲机”,平均时速可达130公里,但是并没有刹车装置,比赛完成后,得通过赛道终点向上的斜坡、积雪、海绵板等达到减速效果;至于雪橇,在运动员出发250米左右的距离后,能够达到80公里/小时的速度。

  雪橇手套有玄机

  这三个项目对车身重量和运动员体重都有明确限制,比赛过程中将对器械上“滑刃”温度进行测量和限定,另外运动员佩戴的头盔、衣服、靴子和手套都有明确相关规定。

  从外观看,雪车就像一辆火箭式的“小车”,而钢架雪车和雪橇从外观上一眼望去只有底盘,不过雪橇的头部有两个弯头,方便运动员把脚搭上去,钢架雪车则没有。

  雪车装有把手,雪车底部有两组独立的滑行钢刃,舵手通过雪车内两个把手控制的滑轮系统驾驶雪车。制动器的安装在雪车尾部。

  钢架雪车没有转向器和制动装置,底部由铅块加重的骨架和两根固定的管状钢刃组成。车体上装有把手,供运动员出发时推动雪车使用,也利于运动员将身体稳定于车体内。

  雪橇橇体由2个橇刃固体、2个橇刃、座板和2个连桥组成。雪橇装备里比较有意思的是运动员佩戴的手套带有指钉,以便选手在光滑的冰面上作扒冰动作。

  不少田径选手“跨界跨项”

  出发时,雪车和钢架雪车通过推车起步,雪橇是通过向后推握杆起步;滑行中,雪橇采用躺姿,雪车采用坐姿,钢架雪车则采用趴姿、头朝前俯卧滑行。

  三个项目都要求运动员必须具备两个竞技能力:获得最大初始速度的能力;在初始度的前提下,灵活控制肢体维持身体或器械的平衡以适应速度持续增加的能力。

  由此,雪车和钢架雪车运动员中有不少是从田径场“跨界跨项”而来。这几天,伦敦奥运会跳远冠军卢瑟福德就在因斯布鲁克迎来自己的世界杯首秀,他将和队友一起为北京冬奥会四人雪车项目的参赛门票发起全力冲刺。而英国最好的女子雪车选手米卡·麦克尼尔作为舵手还在挑选她的“制动搭档”,其中就包括威尔士的铅球冠军尼科尔。最著名的“两栖”运动员要属美国女飞人劳琳·威廉姆斯,她是2005年田径世锦赛女子百米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百米亚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4×100接力冠军得主。退役后转战冬奥项目,她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夺得女子双人有舵雪橇(现称雪车)项目银牌。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