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马龙男单创纪录成功卫冕,“广州仔”樊振东夺银

2021-07-31 08:28 来源:南方+ 朱小龙

  30日晚间,东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上演国乒“内战”,马龙最终4比2击败“广州仔”樊振东,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卫冕男单冠军的第一人,也完成了个人的双圈“大满贯”。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中获得的第19枚金牌。樊振东获得银牌。

  第一次征战奥运会的樊振东虽然不敌老大哥马龙,但24岁的他仍然代表着国乒的未来。他的启蒙教练罗绍伦鼓励樊振东再接再厉:“马龙也是十年磨一剑,29岁才拿到奥运冠军。希望樊振东记得这个经验,下一届做得更好。”

  在分析比赛时,罗绍伦认为,马龙一上来就占据主动,而且打出了一些超乎樊振东想象的球,但樊振东没有这样的表现。“这是场巅峰对决,这个结果很正常。冠军不是那么容易拿的,还是一步一脚印吧。”

  曾创造系列最年轻纪录

  年少成名但也历尽波折

  谁能想到,如今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的樊振东,小时候学习乒乓球的原因居然是“进运动队能减免部分学费”呢?

  小时候,樊振东家里的条件并不是很好。在他5岁时,父母听说小学里进运动队的孩子能减免一部分学费,于是把他送到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学习乒乓球,就这样开启了他的乒乓球人生。

  出生于1997年的樊振东年纪小小,便有了如同开挂的运动记录。2004年,樊振东进入广州市伟伦体校;2008年,樊振东被八一队选中;2012年如愿进入国家队。在这一年的10月份,樊振东首次参加全国锦标赛就在1/8决赛中击败了世界冠军王励勤进入男单八强。

  2013年,樊振东迎来了“创纪录”的一年:他在9月份举办的全运会上随八一队拿到男团冠军,搭档周雨拿到男双冠军,又在男单比赛中夺得亚军,由此成为全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双冠军和男单亚军。两个月后,不满17岁的樊振东先后拿下了波兰公开赛男单冠军和德国公开赛男单冠军,成为国际乒联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

  2014年,樊振东继续创造“最年轻”的纪录,在东京举办的世乒赛上,樊振东随队获得男团冠军,以17岁零103天就获得世界冠军的纪录超越了以17岁零8个月获得世界冠军的马龙,成为中国男乒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樊振东随队持P卡前往里约。此时,很多人认为樊振东已经“预定”了国乒“下任一哥”的宝座。但他却在里约之后陷入了低谷——以前他是年轻新星,没有人专门针对他;而现在是著名运动员,全世界都在研究他。曾经有一度,传出许昕将取代樊振东出战东京奥运单打。

  但樊振东还是完成了自我证明,走出了低谷。他先是在军运会上拿下男团、男单、男双、混双四块金牌,又帮助中国队拿下团体世界杯冠军。东京奥运会,樊振东终于等来了出战单打的机会。

  从“小胖”到“东哥”

  樊振东接棒国乒荣耀

  樊振东的外号“小胖”来自当年在广州伟伦体校时期。小时候的樊振东长得圆头圆脑,十分可爱,大家就用粤语喊他“肥仔”,后来到了八一队和国家队,“肥仔”用普通话说起来比较拗口,这个外号被改成了同样意思的“小胖”。

  不过,随着樊振东年龄的增长,荣誉的积累。到2018年,樊振东以16545的积分首登国际乒联世界积分排名第一。年纪轻轻的樊振东成为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队里来了更多的年轻人,他们不再叫他以往的绰号“小胖”,改口叫他“东哥”。

  马龙已经33岁,许昕也已经31岁。比樊振东年长9年的马龙曾经多次公开表态:“未来是属于樊振东的。”而外界也普遍认为,樊振东将成为马龙之后的中国男乒新一代领军人。

  但樊振东谦虚地说,中国乒乓球领军人物不是说当就能当的,自己有很多不足,未来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不脚踏实地肯定会摔跟头,先把自己做到最好,其余事情顺其自然,至少努力了才算不辜负自己。

  乒乓球传奇运动员邓亚萍在点评樊振东与中国台北运动员林昀儒的男单半决赛时,就提到了他如今的成熟:“今天给我的感觉是樊振东成熟了,虽然没有更多的所谓很惊艳的球,相对于没有像林昀儒这样的起伏,我觉得这就是樊振东从一个年轻运动员走向成熟的表现。”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说,对于在东京夺冠这个梦想,大家都知道樊振东期待已久。“只有加冕了东京奥运会的冠军,他才有可能树立一个时代。”

  属于樊振东的时代或许被推迟到来,但他仍然拥有无限的未来。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