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肇庆女飞人“飞”入奥运,梁小静导师愿弟子放下包袱翱翔东京

2021-07-22 08: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汪雅云

  本届奥运会中国田径队中,有一对来自广东的短跑双骄将代表亚洲速度出战百米赛场,和苏炳添一样期待进入奥运短跑决赛圈的还有来自肇庆的梁小静。这位24岁的姑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是目前国际田联世界排名中亚洲100米赛道排名最高的女选手。日前,南都体育记者就在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专访了梁小静的研究生导师、广东省田径协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大学生田径项目总教练黄炜皓教授,他也为弟子梁小静以及即将亮相奥运赛场的广东田径健儿们送出祝福。

  1997年出生的梁小静有一双会说话的杏仁眼,身躯小小,却隐藏着大大的能量。2018年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中,梁小静以7秒20的成绩夺得女子60米冠军,创造2018年亚洲该项目最好成绩。同年,在温哥华哈里·杰罗姆国际田径经典赛女子100米比赛和雅加达亚运会女子100米决赛中,梁小静接连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柏林挑战赛,她以11秒13的成绩摘得季军,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成功拿到了东京奥运入场券。

  这位来自肇庆怀集的女飞人此前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本科毕业后又攻读研究生,成为广东著名田径专家黄炜皓的学生。

  说起这位弟子,黄炜皓还是十分自豪的,“梁小静她现在应该说是处于比较巅峰的状态。”黄教授告诉记者,尽管为了备战奥运,这位女飞人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跟随着广东省教练和国家队的外教进行训练,但她还是经常与导师进行交流,汇报自己的动态和心得。“小静这次去东京前也偶尔和我聊过一下,她之前刚换了国外的教练,那个教练的训练量特别大,她一开始一下子也很难接受。我说你现在尽量去适应,如果你适应了,你可能各方面就会有一个质的变化,所以当时她就坚持下来了。”黄教授说,“她曾经把教练的那些计划拍给我看,内容特别多,当然她顶下来了,现在的状态还是可以的。”

  不过相比参加个人项目来说,梁小静也深知在国际百米圈里,亚洲选手是不具备太大优势的,所以她也把备战重心更多放在和队友们组成的4x100米组合上,希望能以集体的力量在东京跑得更远。本届奥运会中国女队也是派出了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和韦永丽组成的国家队角逐接力赛,四人是第一次搭档参加如此高级别赛事,因此之前也一直是通过热身赛进行磨合,力求能在东京有所突破。

  而说到接力比赛,黄炜皓教授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时担任过接力赛的裁判员,他还记得当年美国男队掉棒出局,中国男队进入了决赛却出现犯规等亲身经历,所以黄教授也特别希望梁小静在接力赛时一定要稳住心态,放下包袱。“我觉得小静的主要任务还是4×100米接力,如果接力赛能够比较正常发挥或甚至超水平发挥,我们中国女队还是很有希望进入前8名的。”黄教授说,“但是往往到了大赛,可能运动员的心理各方面受影响的因素比较多,特别是接力,我是亲身经历了北京奥运我们男队进入了决赛,当时美国队都犯规了,但我们决赛里由于太紧张了,也犯规了,所以有点遗憾了。这一届东京奥运会我们也都希望队员共同努力下,能够完成我们这种梦想。希望他们放下包袱,不要有压力,平常心,然后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

  除了梁小静之外,这一次去参加奥运的华工校友还有两名田径健儿,一位是毕业数年的师姐、竞走女王刘虹,还有一位是男子撑竿跳新星黄博凯。这两位运动员也是黄炜皓教授的“熟人”。“黄博凯他主要是跟着国外教练在欧洲训练,他最好的成绩是5米75,应该说是刚刚达标就可以参加奥运会的,所以从他目前这种实力来讲的话,排名要想靠前还是比较困难的,我们还是看看他有没有可能超水平发挥,超越自己吧。”黄教授说,三位华工田径运动员里,他最看好夺牌热门还是刘虹,“刘虹是我们华工公共管理学院硕士毕业的,也是妈妈级的运动员,结婚生小孩后成绩还更好了一些,破了世界纪录,所以比较来说,这三位同学要讲拿到奖牌的话,刘虹还是比较有希望的。”

  事实上这一次亮相东京奥运的广东健儿里,华工一共有五位校友,田径队的梁小静、黄博凯和刘虹外,还有游泳队的余贺新,以及球迷们非常熟悉的乒乓球名将刘诗雯,华南理工大学也是这次参加东京奥运校友人数最多的广东高校之一。黄教授也为所有校友们献上了祝福:“我希望所有的我们华工健儿在东京奥运会能够发挥自己的水平,展现我们华工人拼搏的精神,取得好的成绩!”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