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姣”傲,铅球元老四次参加奥运终圆梦

2021-08-02 08:54 来源:南方+

  “中国,牛!”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赛场,巩立姣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后对着镜头喊道。最终她以20.58米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赛事的第22枚金牌,另一名中国选手宋佳媛获得第五名。

  初登国际赛场紧张到发抖

  巩立姣出生在石家庄,小学时陪着发小练习铅球,她扮演“球童”的角色,没想到负责捡球的她被教练看中,开启了运动员生涯。

  有一次体校教练来学校选人,由于巩立姣过于好动,教练还以为她是个男孩。第一年按照男生的选材标准,并没有选择她,直到第二年知道她是女儿身,才将她选走。

  进入体校后,巩立姣的能力一开始并不出众,但所有人都看到了她的努力和对于自己的严格要求。

  在教练高强度大容量的魔鬼训练下,其他孩子结束后都累得趴倒在床上,只有巩立姣是个例外,晚上一个人在院子里的操场上还要跑上三圈。那时,巩立姣才十三四岁。

  启蒙教练曾回忆说,“她最大的特点就是爆发力惊人。练了一段时间后,在我们那里一下子就投出了17.57米,我们那个场地比较小,差点就投到跑道上去了”。

  2007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巩立姣迎来在国际赛场的首秀,她以18.66米的成绩获得第七名。初登国际赛场就有这样的成绩十分难得。但很少有人知道,巩立姣当时紧张到发抖。

  里约受挫后强势回归

  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仅19岁的巩立姣首次参加奥运会,获得了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再进一步,夺得亚军。

  里约奥运会之前,巩立姣接连在世界赛场夺冠,并创造了20.43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在女子铅球赛场,投出20米以上的成绩,基本可以锁定冠军,所以大家对于巩立姣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非常期待。

  “当时的压力非常大,好像我不用出场,就能拿到金牌。”巩立姣回忆说。

  结果她在巴西遭遇“滑铁卢”,动作完全变形,最终仅仅以19.39米的成绩获得第四。巩立姣从里约回来后甚至一度抑郁,不知该如何走下去,也不知该往哪里走。

  最终在队里的针对性心理辅导帮助下,再加上她对冠军的渴望,巩立姣重新燃起了斗志,而这也成为她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她开始跟着外教练体能,并长期在德国封闭训练。更加科学化的训练,让巩立姣在力量、技术细节等方面提升很快。

  四次参赛终圆梦

  东京奥运会之前,巩立姣两次投出超过20米的成绩,这让人们对于她夺冠的信心大增。与14年前那个登场后发抖的小女生不同,如今的巩立姣霸气十足,她在出征前表示,“我巩立姣就是冲着东京奥运会铅球冠军去的。我的冠军,是靠着我一滴一滴的汗水,一球一球的训练,凭实力赢来的,没有人可以施舍给我,更没有人可以有资格施舍给我,我就是冠军!”

  女子铅球预赛中,巩立姣只用了10秒,便以19.46米轻松晋级。决赛当中,面对美国选手的紧追不舍,巩立姣自始至终保持领先优势。她在第五投之前冲着镜头伸出食指,做了个第一的手势,她在这一投投出20.53米,刷新个人最好成绩排名第一。

  “中国,牛!”做出完美的一投后,巩立姣喊道。

  她在最后一投再创佳绩,最终以20.58米的成绩夺得这枚金牌。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她,终于圆梦。

  “我坚守了21年,感谢国家与团队。他们都很辛苦,这枚金牌不仅属于我自己,也属于我们团队。”巩立姣赛后说,“这个项目是冷门项目,我一直在用我的热情带热这个项目,这是巩立姣的时代。只要祖国需要我,我就会继续下去,练到练不动为止。”

  【记者】彭博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