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盘点2019深圳冰球大事件,2020继续砥砺前行

2020-01-07 15:08 来源:南方网

  在奋斗和收获中走过2019,在展望和信心中迎来2020。过去这一年,昆仑鸿星在深圳实现了中国女冰的突破,深圳已然成为世界女子冰球的高地、粤港澳大湾区冬季运动的引擎。奔走在“圳”兴冰球的路上,让我们盘点2019年我们在深圳的十大里程碑时刻,因有你的见证和参与而精彩。

1.webp.jpg

  “圳”兴冰球从龙岗出发

  自中国国家女子冰球俱乐部昆仑鸿星训练基地落户深圳,各级政府部门担当“护花使者”,对昆仑鸿星女冰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2.webp.jpg

  联赛十连胜剑指总冠军

  2019年,中俄关系、中俄间人文交流达到新高潮,昆仑鸿星迎来了与俄罗斯冰球联赛新的合作契机。2019年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宣布本赛季加入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WHL)。该联赛于1995年成立,是大陆冰球联赛(KHL)旗下的女子联赛,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顶级女子冰球联赛。

  到岁末,2019/2020赛季已经走过大半,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以20场比赛16胜的战绩,跻身俄罗斯女子冰球联盟(WHL)排行榜第二位。自十月开始更是豪取十连胜,将与排名第一的乌法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目前球队阵容十分强大,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将在本赛季余下的时间里排除万难,力争总冠军。

3.webp.jpg

  中国姑娘“与狼共舞”初露锋芒

  本赛季,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6名队员入选了WHL全明星赛,其中齐雪婷、刘智新2人更是作为中国女冰,首次入选世界顶级职业联赛全明星赛,为中国女冰再添殊荣。

  55号齐雪婷,是中国女冰的老面孔,有过2010温哥华冬奥会经历。本赛季中拿下了中国队员的第一分,作为一组后卫为球队后场稳定贡献巨大。93号刘智新已在球队连续效力3个赛季,现任万科阳光队副队长,本赛季目前正负值为+22,是一名效率非常高的后卫。

  从梦想进入职业联赛,到站上赛场,今天的中国女冰经过国际高水平竞技场的洗礼和磨合,综合实力正不断上升,此番两名中国队员首次入选世界顶级女子冰球联赛全明星赛,不仅是世界舞台对球员个人技术的认可,也是中国女冰“与狼共舞”模式初显成效的体现。

4.webp.jpg

  建设中外体育文化交流平台

  2018年首届“龙岗杯”女子冰球邀请赛应运而生,2019年第二届“龙岗杯”蓬勃发展,“龙岗杯”日益成为国内外高水平女子冰球运动员交流切磋的重要赛事平台,也是冰球运动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欣欣向荣的体现。

  2019年的“龙岗杯”还迎来一支特殊的队伍,加拿大黎慕瓦卢学院冰球校队——泰坦女子冰球队。泰坦队是加拿大的明星球队,为促进中加双向文化交流,应孔子学院总部邀请,来到中国交流访问。冰球日益成为中加两国的交流媒介和青少年的友谊桥梁,对增进中加两国青少年间的交流和理解起到了重要作用。

5.webp.jpg

  大明星小球员实力出圈

  2019年,国内首档冰雪综艺爆红网络,冰雪大使、当红小生易烊千玺携手实力影帝雷佳音,带领十余位冰球少年组队《大冰小将》,为普及推广冰球运动添一份力。节目组专程拜访深圳大运中心录制节目,观看世界顶级职业联赛,与昆仑鸿星女冰场上互动。其中人气队员王浩宇,是昆仑鸿星旗下青少年梯队队员之一,节目播出期间因高情商球技圈粉无数。

6.webp.jpg

  深圳“超级冰球月”创记录

  2019年9月,深圳迎来“超级冰球月”,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在深圳主场开启新赛季的征程,昆仑鸿星男子队伍万科龙队也第一次来到深圳主场作战,点亮了世界第二大冰球联盟KHL版图的最南端。

  17天里,昆仑鸿星男队和女队联手为深圳市民献上10场世界顶级冰球赛事,呈现了极具欣赏性的“冰雪盛宴”。观赛人数屡创新高,不断刷新着历史记录。14日当天,大运中心共两场比赛迎接了超过一万名冰球观众,15日晚的女冰比赛中,3432人的观赛人数更是创下WHL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的新纪录。

7.webp.jpg

  广东队伍首夺国际冰球赛冠军

  2019年,“丝路杯”国际女子冰球联赛第一站在北京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女子冰球赛事水平更上一层楼。联赛第一站为期6天,共吸引6支国内外高水平女子球队参加,包括俄罗斯乌法队,捷克克拉德诺队,芬兰艾斯堡队三支国外冠军球队。 

  最终,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以不败战绩夺冠,代表广东省收获首个国际冰球赛冠军。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深圳市广电文化旅游体育局给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发来贺信,祝贺球队勇夺冠军,勉励俱乐部再接再厉。

8.webp.jpg

  亮相“中芬冬季运动年”

  2019年是“中芬冬季运动年”,两国以冰雪运动为纽带交流活跃,尤其是冰球项目备受关注。12月初,在中国冰球协会带领下,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访问芬兰,开启为期十天的“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学习交流活动。

  三场交流赛中万科阳光队以全胜战绩完成比赛,中方球员更是大放异彩,周嘉鹰和何思晔多次高接低挡,化解对手强势进攻。进攻端,林绮琪、杨丽莹、黄小华等华裔和本土球员多次建功,在强强对话中敢于发挥,展现风采,中国女冰在国际舞台上的进步和提高有目共睹。

9.webp.jpg

  “大湾区”冰雪运动引擎

  2019年8月,广东省体育局主办的广东省青少年冰球锦标赛、广东省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在大运中心举办,为“大湾区”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加码。9月,广东省体育局正式将“广东省冰雪运动训练基地”的称号授予位于深圳龙岗区的昆仑鸿星训练馆。

  冰球决赛中,主场作战的深圳队与广州队在决赛中再次相遇。最终,主场作战的深圳队以5比3艰难击败广州夺得冠军。

10.webp.jpg

  

  中国冰壶队龙岗扬威

  2019年11月,随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韩星元推出极具象征意义的一壶,亚太冰壶锦标赛正式开启。经过三个月的前期调研、一个月的筹备改造,昆仑鸿星国家女子冰球俱乐部训练基地摇身一变为国际冰壶赛事标准场地,承办了该赛事。

  这是深圳首次举办国际A类冰雪赛事。本次比赛参赛队伍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18 支冰壶队参赛,共同角逐男子一个、女子两个直通2020世锦赛的名额,最终中国女子冰壶队拿到冠军,获得直通。

  回顾2019,国家女子冰球扎根于此,青少年在这里掀起冰球热,中国冰壶在这里重新夺回荣誉……再加上政策鼓励、明星引领,深圳冬季运动的发展必将更加丰富多彩,更加辉煌璀璨!

12.webp.jpg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