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凡尘组合”不敌印尼女双摘银,赛后暖心一幕感动奥运赛场

2021-08-03 08: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汪雅云 林嘉鸿

  北京时间8月2日下午,东京奥运羽毛球队女双决赛中,来自中国的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以0比2不敌印尼组合波莉/拉哈尤摘银,后者也为印尼队首夺奥运女双金牌。

  被球迷亲切称呼为“凡尘组合”的陈清晨/贾一凡在本届奥运曾两次击败过韩国对手金昭映/孔熙容,又在八强战里逆转战胜了东道主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因此决赛前其实是更被看好的那对。然而决赛中两人也许是过于紧张,以至于失误频繁,第一局没有多久就陷入被动,给了对手更多机会。第二局开始后,凡尘组合更是心态急躁,急于扳平,反倒是印尼组合更有耐心,多回合的防守做得更加到位。最终随着中国队回球出界,陈清晨/贾一凡未能拿下这枚金牌。

  “我觉得其实我们第一局开始打得还可以,但后来可能也是两个人太紧张了,失误比较多。”记者在广东二沙体育训练中心也采访到了前奥运女双冠军、现二沙体校乒羽中心主任杨维,她指出中国队的问题还是出在了心态上,“这两个队员也是第一次打奥运会,又是决赛,可能打得比较急,特别是第二局被对手完全压制了。还是需要回来好好总结,着眼未来吧。”

  值得一提的是金牌分晓后,印尼组合中的老将波莉也是激动地掩面痛哭,这不仅是她第一次问鼎奥运冠军,更是其个人去年经历了丧兄之痛后得到的最好慰藉——波莉自幼丧父,是兄长一手将其抚养成人,不过患病其兄曾一直苦苦支撑便是希望能看到妹妹出战奥运,只可惜因疫情导致奥运延期,波莉的哥哥最终未能撑过去年。因此这次夺冠后,波莉也是想到了去世的哥哥,以至于赛后哭得痛彻心扉。而陈清晨/贾一凡虽然未能拿到金牌,看到波莉如此痛哭,还主动上前安抚她的情绪,也凸显了中国组合的友好善良。

  事实上这不是凡尘组合本届奥运上第一次展示她们的风度,四分之一决赛时,她和贾一凡逆转赢下主场带伤上阵的福岛由纪/广田彩花,赛后两人上前拥抱关心老对手的一幕也得到了日本网民的赞扬,被称为“跨越国境的互相尊重”,成为日本雅虎浏览量最多的综合体育新闻。

  其实,熟悉羽毛球的观众对陈清晨并不陌生,作为后里约奥运周期成长起来的小将,她从处于冲击地位的新人逐步成为承担争金任务的主力,但是比赛风格一贯如此——打球十分投入,好球会击掌庆祝、握拳呐喊,时常和队友上演各种极限鱼跃救球,跟国外竞争对手也是处于“场上对手场下朋友”的良性竞争。

  且她的出圈也不限于中国,因为163cm的小身材和标志性的短发酷似《爱探险的朵拉》的主人公,她也被以热情奔放著称的印尼球迷亲切地称呼为“朵拉”,在羽球魔鬼主场塞纳扬都收获过大批粉丝的加油喝彩。值得一提的是出身梅州兴宁的她还热爱唱歌,还时常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视频,与队友贾一凡等人互相调侃,连香港歌手李克勤也公开承认过是她的粉丝。

  本届奥运会上陈清晨也因为喜欢在比赛过程中高喊各种口号为自己打气而“红出圈”,特别是她一声声的英语“Lucky”(幸运)给外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也被粉丝们戏称为“Lucky姐”。而这位客家姑娘未来要想能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也有待更多磨砺。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