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冬奥提前睇丨53岁首体大变身:最美的冰、绿色的冰

2021-11-26 08:49 来源:南方+ 赵晓娜

  曾见证1971年中美乒乓球友谊赛及2008年夏季奥运会、年届53岁的首都体育馆,将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实现变身——该馆将作为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比赛场馆,届时这里将产生14枚金牌,为世界呈现梦境般“最美的冰”。

  置身“最美的冰”是怎样的体验?今天,小南来到首都体育馆探馆,带您提前一览53岁首体的风采。

  承担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比赛任务

  据了解,首都体育馆建成于1968年,入选《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见证了中国体育壮大和北京发展变迁,同时也是北京功能最多、适用范围最广的体育馆之一。2008年,首都体育馆是排球比赛场馆,还曾经见证1971年中美乒乓球友谊赛。

  在北京冬奥会上,这座53岁的老场馆再度转换身份,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比赛任务,并将产生14枚金牌。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首都体育馆改造工程已于2020年12月完工,并经过多次测试活动,全流程、全要素检验,目前已具备办赛条件。通过改造,首都体育馆整个园区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为南北两个部分。

  其中,南园区包括承担比赛任务的首都体育馆改造、训练任务的首体综合馆改造、运动员公寓改造和新建冬奥赛事中心四个项目,北园区包括首都滑冰馆改扩建和新建综合训练馆两个项目。

  传承与创新并重,打造“最美的冰”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副处长储卫星介绍,首都体育馆此次改造,秉承“传承保护、立足赛后、确保赛时、绿色科技”的改造策略,外观依然保留着首都体育馆作为区域标志性建筑的风采。改造后的园区共计5块冰面,将为我国提升冰上运动竞技水平、推动3亿人上冰雪起到积极的作用。

  从场馆外看,场馆整体颜色秉承传统色调,远远望去,庄严大气。体育馆南侧观众区的主入口及北侧贵宾接待入口的台阶,由于见证了1971年中美乒乓球友谊赛及2008年夏季奥运会,对于首体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在此次改造还进行了原样保留。

  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主任丁东介绍,此次改造中,首都体育馆内部增加了制冰功能,建设一块31m×61m的多功能转换标准冰场。据称,这块冰场将在2.5小时内实现“变身”,满足赛时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比赛的不同需求。

  “首体园区共有4块冰面采用了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成为目前世界上二氧化碳制冷冰面最集中的区域。”丁东说,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的制冰技术,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度以内,热能回收率高,而且制冷均匀,不会出现各个部位温度不一样的情况。

  丁东还介绍,首都体育馆采用了最新的声光电技术,竭力打造“最美的冰”。通过在场馆顶部悬挂36块37平方米的网格膜,顶部形成一个1332平方米的巨型投影屏幕,同时,在场地四角分别布设激光投影仪,将绚丽的灯光与优美的画面投影至场馆顶部的屏幕,当运动员在冰面上舞动时,仿佛置身冰雪世界的梦境一般。

  赛后利用:比赛、训练、群众健身全覆盖

  储卫星表示,首体园区5块冰面均在设计之初充分考虑赛后利用,为适应群众性健身打下良好基础。首体园区的改造,不仅满足冬奥会比赛及训练需要,更放眼长远的冰雪体育发展。

  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首都体育馆,除保障奥运会赛事需求,赛后既可承接各项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冰上项目赛事,还可与夏季项目实现无缝切换。训练场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赛后在开展专业运动员训练的同时,还将成为向青少年推广普及冰上运动的共享设施。

  丁东说,整个园区实现了比赛、科研训练以及群众健身的全覆盖,成为中国冰上运动的中心,赛后将作为全民冰雪运动普及和推广基地定期向公众开放。届时,人们可以来这里观赏“最美的冰”,为赛后吸引群众性冰雪运动体验提供沉浸式运动氛围和观众视觉引导。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