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猜一猜,“冰上F1”的速度到底有多快?|冬奥项目知多D

2022-01-14 08:55 来源:南方+ 朱小龙

  起源于瑞士的雪车运动,由雪橇发展而来。1924年,法国夏蒙尼第一届冬季奥运会中即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作为冬奥会中“速度与激情”的代表之一,雪车项目的速度,也是这项古老运动的最大看点,因此它也被称为“冰上F1”。

  那么,雪车究竟有多快?比赛中,雪车的平均时速约为100公里,最高可达160公里!众所周知,国内高速诸多路段时速上限为120公里。也就是说,假如把赛道换成公路,驾驶雪车属于“超速”。

  北京冬奥会雪车项目共设4个小项,其中包括男子双人雪车、女子单人雪车、女子双人雪车、混合四人雪车。其中,女子雪车单人座比赛为北京冬奥会新设项目。

  雪车项目将在位于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那里是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钢架雪车项目比赛场地。场馆共有16个角度、坡度不同的弯道,2020年10月赛道制冰完成后,迎来国家队入驻训练,成为北京冬奥会首个国家队入驻训练的竞赛场馆。

  历史

  雪车是一种乘坐可操纵方向的雪橇在冰道上滑行的运动项目,起源于19世纪后期的瑞士。雪车男子四人座在1924年第一届法国夏幕尼冬季奥运会上被采纳为正式比赛项目。

  雪车用金属制成,形如小舟,车首覆有流线型罩。车底前部是一对舵板;上与方向盘相接,车底后部为一对固定平行滑,车尾装有制动器。

  因为在滑行过程中可以用舵调整方向,因此雪车也被称为“有舵雪橇”;不过,由于它有别于无框架保护的雪橇,其造型更贴近“车”,因此人们更愿意称它为雪车。

  国际有舵雪橇和平底雪橇联合会成立于1923年11月。初期还包括无舵雪橇运动,直至1957年无舵雪橇运动才单独分出,另成立国际无舵雪橇联合会。 

  男子双人座在普莱希德湖冬季奥运会上被列入比赛项目。女子双人座是在2002年第19届美国盐湖城冬季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雪车在中国

  四个小项均拿满参赛席位

  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后,中国立即着手组建雪车队。首先聘请了欧美高水平外教,并在外教的指导下,开始跨界选拔国家队队员,到2015年年底,中国雪车项目的三个国家队成立,包括中国雪车队、中国钢架雪车队和中国雪橇队。

  在1月2日进行的雪车世界杯锡古尔达站结束后,中国雪车队全部4个小项均获得了满额的两个参赛席位。而且在该站赛事上,怀明明/王璇、应清/杜佳妮两对组合不但分别创造了个人在女子双人项目上的最好名次,同时怀明明/王璇还以第四名的成绩,创造了中国雪车项目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女子单人雪车项目是北京冬奥会的新增项目,怀明明也创造了中国队在世界杯女子单人项目上的最好成绩,这将给中国运动员带来更多信心,努力在家门口争取这项赛事的更好成绩。

  规则

  雪车比赛所用赛道与雪橇和钢架雪车相同,并与钢架雪车共用一个起点,赛道长1200至1650米,落差在100至150米之间。

  雪车装有把手,雪车底部有两组独立的滑行钢刃,舵手通过雪车内两个把手控制的滑轮系统驾驶雪车。按照雪车比赛规则,出发信号发出60秒之内,运动员可以手推雪车奔跑启动获得初始速度,推行距离约为50米,之后逐一跳入车体中沿赛道下滑,用时少者为胜。比赛时选手滑行的平均时速可达135公里。

  双人雪车每队参赛队员两人,一人充当舵手一人充当制动员,舵手使用雪车内侧的操舵索来操控雪车,制动员负责在通过终点线后拉闸刹车。四人雪车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两名推手,负责在出发时奋力推雪车前进。

  冬奥会雪车比赛每个国家和地区每项限报2个队。男子2人座和4人座比赛4轮,以4轮滑行的累计时间计算成绩,时间少者名次列前。女子2人座比赛2轮,以2轮滑行的累计时间计算成绩。男子2人座和4人座比赛均为2天,女子2人座比赛1天。赛前每队有3天试滑,每队均有6次滑行机会。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