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技助力训练,广东拳击队教学赛验收集训成果

2020-07-19 09:16 来源:南方网

  受到疫情的影响,大部分在国内举行体育赛事早在今年年初就已停摆,各大运动队虽然训练没有停,但至少有半年多的时间没有站在赛场上。7月18日,广东拳击队教学比赛在省重竞技中心的拳击馆落下帷幕,这也是队伍久违的一场实战。

  广东拳击队在7月15日、17日和18日三天时间内,举办了这场教学赛,设立了男子三个级别和女子两个级别。

  队内赛解决缺乏比赛问题

  “按照我们的四年周期部署,今年是突破年。”省重竞技中心副主任董廷江介绍说,“但从今年疫情爆发后,我们队伍从春节后开始就一直在基地封闭训练,没有出去过。也因为国内没有比赛,队伍练的时间久了也很疲乏,所以我们通过这个队内教学比赛,检验队伍过去半年的训练成果,为接下来的训练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

  为避免受到疫情影响,广东拳击队采取了封闭训练的办法,队伍在过去半年一直在训练,没有比赛过,不少队员都快被“闷得发疯”了。

  仔细看这次比赛各项目的参赛名单,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两个女子级别中混入了3名男选手。董廷江解释说,这是为了让队员们得到更多的锻炼,让男选手为女选手陪练,让低级别选手去打高级别比赛,主动为自己加难度。

  这次女子51公斤级的冠军于亚宏就是在决赛中击败了男选手李蜂拿到冠军。“和女孩子相比,男孩的拳重很多,反应和速度快。女孩累了还会休一休,但男孩会一直给你压力。”于亚宏日常就是与男选手进行训练,李蜂正是她的训练拍档。在决赛后,于亚宏还与他对比赛进行了复盘,检讨自己在比赛中战术使用不当的地方。

  于亚宏就认为这次教学赛对自己的帮助很大:“因为只有比赛才会让你自己知道进步了没,一目了然,大家也能看到。”于亚宏由于身体不好,在过去的半年中反而得到了喘息的机会,调整身体、技术训练,“这是我恢复身体后的第一次比赛,我对我过去这段时间的训练成果很满意。而且我觉得教学赛可以让你很直观地看到自己的进步,大家也能看到,所以我特别开心。”

  在比赛结束后,董廷江给队员们布置了“作业”:“你们回去都好好看一下录像,很多队员都是1比2输的,你们赢在哪输在哪,你的技战术用的好还是坏……”这种队内赛未来将会成为重竞技中心的常设项目,在缺乏比赛的情况下,以后队伍将会每个月都举行一次队内赛,成为队伍检验训练成果、总结比赛问题、设计下一段训练的一个标准。

  科技助力训练,教学赛也是科研

  在这场比赛中,记者注意到有些队员的手臂上缠着白色的带子;部分队员要去到场边让医生“扎一针”;两个赛台中间放在一台电视机,大屏幕上会实时显示一些数据。

  省重竞技中心科研负责人李卫平介绍说,他们日常就会让队员们佩戴一个测试心率的装备,并且进行血乳酸检测,最终的数据将会为训练设计服务。

  队员手臂上其实是戴了一个心率测试带,用白色胶布进行了固定。李卫平在场边可以通过平板电脑实时观察数据,当有队员在场上几乎达到最高心率的时候,他会做好记录。“我们在比赛中的数据会和平时训练的数据进行比较,”李卫平解释说,“最终我们的数据会形成一个很详细的报告,提供给教练组参考。”

  除了心率测试外,有部分运动员还需要接受血乳酸检测,这也是对运动强度的一个测试。记者现场看到,李卫平会对这些队员进行血样采集,然后把这些样本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

  在日常训练中,队伍还会测试队员固定时间内击打手靶的次数,这也是通过长期的监测进行比较,看大家有没有提高。此外,队伍平常还会测血色素、睾酮这些常规的指标。这些数据都将会为训练计划的制定提供重要参考。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