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24金!陈雨菲羽毛球女单摘金,中国女羽重回巅峰

2021-08-02 08:55 来源:南方+

  在8月1日晚间这场代表当今世界女子羽毛球最高水平的巅峰对决中,中国头号女单陈雨菲以2比1击败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夺回了里约奥运会上旁落的奥运女单冠军。

  在此前结束的铜牌战中,另外一名中国选手何冰娇以0比2不敌印度选手辛杜,获得第四名。

  中国队上一个世锦赛的女单冠军还要追溯到2011年的王仪涵,上一个奥运女单冠军还是2012年的李雪芮——无论如何,中国女羽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有两名选手打进四强,并且最终成功夺金,这证明了中国女羽已经走出了此前的低谷,走在重回巅峰的路上。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单和女双均无缘决赛,创下了中国羽毛球队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差成绩。

  此后2018年的尤伯杯半决赛,中国女羽以2比3倒在并不算顶级水准的泰国队拍下,止步4强,遭遇34年来最差战绩。此前,中国女羽在这项两年一度的世界顶级大赛中从未跌出决赛之外。这也意味着中国女羽自1984年参加尤伯杯赛以来,成绩跌入到了最谷底。

  也正是在尤伯杯惨败后,中国队痛定思痛,主动求变,由九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罗毅刚出任女单一队教练。

  在东京奥运周期,陈雨菲迅速崛起,从最开始的挑战者,慢慢变成了领先者。2019年,陈雨菲拿到年终总决赛女单冠军,登顶世界第一。当年,她7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并且全部夺冠,进决赛的胜率是百分之百。

  当下女子羽坛虽然呈现出“诸侯混战”的态势,但23岁的陈雨菲首次参加奥运会便成功夺金,当然为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添上重重的砝码。“女单竞争非常激烈,每个人的水平也都非常接近。奥运会压力很大,有发挥失常的可能,所以只要战胜自己,有一个好的心态,就不惧怕任何对手。”陈雨菲做到了。

  【记者】朱小龙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