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CBA前瞻|“提前到来的决赛”:粤辽双雄各有千秋

2022-04-12 08:32 来源:羊城晚报 郝浩宇

  4月12日,2021至2022赛季CBA将进入半决赛的争夺,卫冕冠军广东队和本赛季常规赛冠军辽宁队的对垒(央视体育、广东体育19时35分直播)格外引人关注。

  过去两个赛季,粤辽双雄连续会师总决赛,且均鏖战三场才分出胜负,本赛季也都被视为冠军有力争夺者。两队不仅本赛季季后赛场均得分最高,也是联盟中唯二命中率超过五成的球队。因此,这次五局三胜的系列赛被视为“提前到来的决赛”。

  论实力辽宁队更强

  粤辽两队连续两个赛季在总决赛相遇,彼此已没有太多秘密。从阵容实力上看,本赛季志在夺冠的辽宁队确实是更强的一方。本赛季,辽宁队豪取常规赛第一,而广东队则仅排名第五;虽然说季后赛是完全不同的比赛,但常规赛排名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辽宁队的强势。

  广东队在过去两个赛季都战胜辽宁队夺冠,但在赛前都不是被看好的一方。尤其上个赛季,广东队在缺少了马尚和易建联的情况下仍以2比1击败对手,展现了超强的韧劲和拼搏精神。

  本赛季,虽然易建联伤愈归队,但阿联已是老将,又重伤初愈,运动能力不可同日而语。广东队新引进外援莱多的进攻能力和马尚相比有一定差距,且如今伤情并不明朗。另外,任骏飞缺席了广东队前四场季后赛,能否复出还有待确定。

  辽宁队却是兵强马壮,两名外援弗格和莫兰德都堪称联盟顶级,核心郭艾伦更是在和山西队的系列赛中打出了统治级表现。在张镇麟和付豪来到球队后,困扰辽宁队已久的锋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如今的辽宁队可以说没有什么短板。在常规赛,辽宁队完成了对广东队的“双杀”,也从侧面反映了两队的实力对比。

  论心态广东队占优

  面对强大的辽宁队,广东队并非没有机会,三连冠的光环就是华南虎将士的最大底气。而过去两个赛季在不利局面下均成功夺冠的经历,更让广东队有能力应付不利局面。

  广东队是一支善于打硬仗的球队,虽然本赛季在常规赛表现不佳,但到了重要的季后赛及时调整出了最佳状态。在和天津队、浙江队的比赛中,广东队展现了极有韧劲的防守和犀利的进攻,这都是在常规赛比赛中不多见的。每逢关键时刻能找到自己的最佳感觉,正是广东队能成为王者之师的原因。

  虽然顶着“三连冠”的头衔,但广东队的心理压力其实相较于辽宁队更轻。广东队本赛季受伤病困扰严重,张皓嘉、张昊两名重要轮换球员几乎赛季报销,核心外援马尚也无法回归,球队轮转体系遭到严重破坏。

  在季后赛开始前,甚至有不少人预测天津队都会给广东队制造不小的麻烦。但广东队却在如此不利局面下一路过关斩将,并干净利落地以2比0将近几个赛季表现不俗的浙江队斩于马下。广东队能闯入四强其实已超过不少广东球迷的预期,因此得以在较为轻松的氛围中备战。

  拥有豪华阵容,却连续两年仅获亚军的辽宁队,显然背负着更沉重的心理压力,郭艾伦、赵继伟和韩德君急需一个冠军来证明自己。但在半决赛这样重要的比赛中,急切的求胜欲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反而会对辽宁队的表现造成影响。

  总而言之,两队都有晋级决赛的实力,谁能赢下这轮系列赛,关键看临场发挥。辽宁队确实实力占优,但没有人敢在季后赛忽略广东队的斗志。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对于广大球迷而言,这绝对是一次精彩纷呈的系列赛。


编辑:石瑾瑜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