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李竹梅双奥剪纸特许:通过奥运将非遗剪纸推向世界

2022-01-11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冬奥会即将开幕,李竹梅剪纸在继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2010广州亚运会之后,再一次登上国际体育盛会的舞台,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剪纸类特许商品。日前,李竹梅介绍了冬奥会作品万福迎春的创作内容,并表示虽然非遗剪纸的传承和发扬很难,但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  

  特许作品《万福迎春》体现冬奥和春节元素

  李竹梅介绍,她带领民间艺人团队从2019年就开始为冬奥会进行剪纸创作了,期间经历了反复的修改完善,2021年9月7日,李竹梅剪纸终于拿到了冬奥会特许。此次冬奥特许剪纸特许作品是《万福迎春》,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传统春节,这幅作品给大家带来了新春的祝福。李竹梅告诉记者,作品整体是一个大大的“春”字,作品中间是牡丹花,寓意花开富贵,下方是2个小朋友戴着帽子一起滑冰的样子。作品中有很多细节,除了牡丹花还有雪花,小朋友滑冰又体现了冬奥会元素,整幅作品将新春和冬奥元素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北京冬奥会的特点,表达了对春节、对冬奥的美好祝福。  

  李竹梅剪纸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当时,李竹梅带领民间艺人创作了五福娃剪纸画册成为奥运特许商品。她带领民间艺人的创作团队在奥运会现场为获得奥运冠军的中国运动员即兴创作夺冠精彩瞬间的剪纸作品赢得了广泛赞誉。即将开始的冬奥会因新冠肺炎疫情采取了闭环管理措施,李竹梅和团队无法进场为大家现场剪纸了,这让她感到有些遗憾。不过,她还自己组织策划了花车剪纸迎冬奥、春节老人送窗花等一系列活动,把邮政车厢装饰上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等剪纸作品,增添冬奥会气氛。  

  爱广州、迎冬奥、撑北京  

  李竹梅在广州生活了十年,与广州结下了不解之缘。2008北京奥运会让李竹梅剪纸颇受关注,之后,她受到了广州亚组委的邀请,为2年后的广州亚运会创作剪纸作品。李竹梅来到广州,厚重的岭南文化为她的创造带来了丰富的素材,她带领民间艺人陆续创作了《锦绣羊城乐羊羊》的众多作品。并在亚运会后留在了广州,继续从事剪纸事业。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前夕,广州梦骑行队12名队员完成了广州-北京20天2530公里的骑行。为了支持这个活动,李竹梅邀请中国当代剪纸艺术家王曦悦完成了大型剪纸作品《爱广州、迎冬奥、撑北京》,这幅作品长2.2米、宽0.72米,作品中的自行车队气势恢宏,并增添了小蛮腰、镇海楼等许多广州元素,寓意喜迎2022年冬奥会,祝愿盛会顺顺利利。  

  传承非遗剪纸,努力推向世界  

  在非遗剪纸的传承之路上,李竹梅经过了20年的跌宕历程。她原本是一名记者,有一次去豫西的农村采访,看到当地的农民空有一手剪纸绝活,但生活十分贫困,“怎么还有人过这种日子,我想要为他们做些什么。”带着这种使命感,2002年,李竹梅辞去了记者的工作,创办了三门峡市黄河民间艺术研究所,开始将民间剪纸艺人组织起来,“我上门去收他们的作品,也给他们下订单,付给相应的报酬,一方面想让他们的生活好一些,另一方面也想让我们豫西剪纸传承下来。”  

  从一名记者转型做非遗剪纸,李竹梅已经坚守了20年,尽管很艰难,但李竹梅说自己会继续坚持下去。这20年来,李竹梅和民间老艺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经常会给我打电话,说要给我送一点自己做的好吃的,一打电话我心里就内疚,”李竹梅说到这里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知道老艺人对我有一种期盼,所以我会继续坚持下去。这20年确实很不容易,但只要我李竹梅在这条路上走着,我身后的艺人就能看到希望,假如我改行了,他们觉得李所长都不干了,我们怎么办呢?”  

  为了打通非遗剪纸的传统与现代,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这门艺术,并让剪纸艺术走出国门,李竹梅想了很多办法。从今年起,中国春节将成为巴拿马的全国性节日,为此,李竹梅收到了到巴拿马大使馆的邀请,为巴拿马华人创作了剪纸作品《鲲鹏展翅、瑞虎迎春》,“我们还准备了很多剪纸红包,这些都会通过巴拿马驻华大使馆转送,给当地华人送上来自祖国的祝福。”  

  谈及非遗剪纸的未来,李竹梅很有信心:“人活着钱很重要,但是信念更重要,国家对非遗剪纸很重视,我相信剪纸艺术会走出一条新路。”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