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武磊补时绝杀!国足3比2击败越南获12强赛首胜

2021-10-08 09:00 来源:南方Plus 朱小龙

  与其说武磊补时第5分钟的绝杀进球,是帮助国足拿到了12强赛来之不易的首胜,倒不如是为国足保留了12强赛突围的最后一口心气。面对越南队这个不得不胜的对手,国足北京时间8日凌晨凭借张玉宁的进球和武磊的梅开二度,最终3比2读秒绝杀,拿到了12强赛的第一场胜利。

  赢球虽艰难仍需建立信心

  与越南队交手,很难不想起范志毅8年前在卡马乔国家队1比5惨败于泰国队后抛出的那句“名言”,“再输下去要输越南了”。

  虽然对越南队两战的6分早就算在了国足名下——因为想出线的话,越南队已是同组中“最软的那个柿子”。悲哀在于,如今没有人敢在赛前就铁板钉钉拍着胸脯打包票,说现在的这支国足就能铁定从越南队身上全取三分。

  由于近年来缺乏正式比赛的交手记录,真实的越南队似乎处于迷雾之中,一会儿被无限拔高,一会儿又被轻视。说到底,还是对自己的这支球队不够有信心。

  不说外界的评价如何,就说国足自身,前两场比赛打完,对澳大利亚队过于轻视,又对日本队过于敬畏,总之就是对自己不够了解。李铁用12强赛正赛来了解球队的这个过程,让人酸楚又无力。

  90分钟的比赛结束,终于可以作出结论——不开玩笑的说,目前的这支国足完全有能力击败越南队。但越南队的这两粒进球,也说明他们是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需要看到的是,一方面这批越南球员如阮光海、阮公凤等人具备了较强的个人能力,另一方面球队作为整体的配合也打的相对比较娴熟。但这一切都不改变,这支球队整体实力仍然偏弱的事实。否则,他们也不会在三场比赛后一分未得,小组垫底。凭借这场比赛,国足应该建立起在越南队身上全取6分的信心。

  武磊一人闪耀仍非全部答案

  不仅是打入了最后的绝杀球,武磊的第一粒进球同样十分出彩。而且,张玉宁的进球,也是来自武磊射门之后的补射。不夸张的说,目前国足的进攻线上,武磊是唯一稳定的火力输出点。他和昔日俱乐部队友王燊超之间的连线,也显得默契十足。

  拥有武磊,是目前这支国足的幸事,但同样令人叹惋的是,国足也只有一个武磊。能够使用好武磊,并且让他有稳定的表现,当然十分重要。但如果所有的进攻都依靠武磊来完成终结,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李铁需要做的,是在进攻端激活更多人员,让他们能够分担武磊身上的压力。

  如果说对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的两场比赛,国足在进攻与防守之间的分寸拿捏有所失衡,表现欠缺参考性的话。接下来国足如何构建一个相对均衡的阵容,在进攻端发挥艾克森、阿兰等归化球员的作用,则是球队在和沙特、阿曼等中游种子球队对抗时的关键。

  在这场比赛里,李铁把艾克森放在了稍微靠后、更靠近前腰的位置上,让张玉宁在更前方冲锋陷阵,而阿兰则继续作为下半场的后手登场。但从整体的首发阵容安排上来看,人员整体偏向于进攻,这显然不能作为常态来使用。

  下一场比赛,国足将与沙特队交手,而他们刚刚1比0爆冷击败了日本队,希望李铁届时能够在人员安排上做出最好的选择。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