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什么,雪地打猎也能成为冬奥项目?|冬奥项目知多D⑪

2022-01-08 09:37 来源:南方plus

  滑雪、停下,拿枪、瞄准、射击……猎物到手!你以为你在看《荒野猎人》,还是《权力的游戏》,还是《林海雪原》,但万万没想到,这种典型的雪地狩猎场景,竟然会发生在冬奥会上。

  冬季两项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由远古时代的滑雪狩猎演变而来。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表演项目,1960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并定名为冬季两项。

  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将产生11枚金牌,包括男女项目各5个,以及1个混合项目金牌,比赛将在位于张家口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

  历史

  在挪威、荷兰和瑞典等北欧国家的一些约4000多年前的石制雕刻品中,就刻有两人足蹬雪板,手持棍棒在雪地里追捕动物的情景。1767年,守卫在挪威与瑞典边界的挪威边防军巡逻队,曾举办了第一次滑雪和射击比赛。规定滑完全程,滑行途中用步枪射击40-50步远的靶标,成绩最优者可得到价值相当于20克朗的奖品。这是滑雪与射击结合运动的开始。

  运动员在比赛中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最先到达终点者即为优胜。该项目于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表演项目,1960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并定名为冬季两项。

  冬季两项在中国

  我国从1980年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以来,便派队参加了冬季两项。中国最早是在部队中开展此项运动,发展至今有30多年的历史,与其他欧洲一些冬季两项运动强国相比,水平仍有差距。

  从2019年以来,曾有着“冬季两项之王”称号的前挪威运动员比约达伦开始执教中国队。他的到来让中国队的训练理念发生了很大转变,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领队刘浩就说,现在训练的逻辑性增强了,训练也更科学了,目前队员和比约达伦的磨合也渐入佳境了。

  规则 

  冬季两项的每个项目都包括了越野滑雪和射击两个环节。冬季两项需要选手们用最少的时间完成比赛,尽可能射中目标避免被罚时间。

  在个人赛中,如果选手有一发子弹没能命中(脱靶),他最终的成绩上将加上1分钟的时间,到达终点后用时最少的选手为胜利者,而最终的用时包括了滑行时间和射击比赛罚时。

  而短距离比赛中,如果选手出现脱靶,他将被加罚滑行一个150米场的圈道,到达终点后用时最少的选手为胜利者,而最终的用时包括了滑行时间和加罚滑行的用时。

  在短距离赛中排名前60名的选手将获得参加追逐赛的资格。在追逐赛中,选手的出发间隔根据他们在短距离赛中的成绩确定,短距离赛冠军第一个出发,其他选手随后一次出发,他们出发的间隔时间为他们在短距离赛中落后第一名的时间。

  集体出发赛由在个人赛、短距离赛和追逐赛上获得奖牌的30位顶尖选手参加,如果其他三项奖牌获得者不到30人,那么在世界杯此项比赛的冠军将填满空缺。

  【策划】邱江剑

  【记者】王芳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