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平行大回转……如何不被“转”晕

2022-01-10 08: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陶新蕾

  北京时间1月7日,中国高山滑雪队传来好消息。在奥地利雷特拉姆女子超级大回转项目国际雪联积分赛中,此前已经在滑降、回转、大回转和全能4个小项上获得参赛资格的孔凡影获得超级大回转北京冬奥会参赛席位,成为国家高山滑雪队首个在5个单项全部达标的女运动员。加上此前,张洋铭、徐铭甫已经拿到男子在5个单项的参赛资格,中国高山滑雪队实现了11个小项(包括混合团体)的全项目参赛。

  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还有平行大回转,在冬奥会众多小项中,这是一组名称相似度极高的项目。如何区分才能不被“转”晕呢。

  平行大回转最好区分,它属于单板滑雪中的一个小项,全称为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运动员使用的是单板。其他几个回转项目都属于高山滑雪,选手使用的是双板。

  高山滑雪中的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和回转,最高速度、赛道落差、赛道长度、旗门间距依次降低;旗门数量依次增加。

  滑降比赛场地的垂直高度差通常男子要达到800米以上,女子450米以上。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场地高度差从140米到650米不等。

  滑降项目采用更符合人体曲线的弯曲滑雪杖,以减小风的阻力;回转项目则一般采用直杖,方便撞击旗门。

  对电视观众来说,赛道长度、高度落差甚至选手的技术动作及装备的差异,并非“肉眼可见”。最简单的方法是看旗门颜色。滑降旗门只有1种颜色,一般是红色。

  而三个回转项目的旗门是红色和蓝色间隔布置的。其中回转项目的旗门用两根旗杆插设,旗杆上没有旗帜。

  大回转和超级大回转比赛看上去相似,这两项的旗门都是“H”形的四角旗,但旗门间距不同,大回转两个相邻旗门的间距不小于10米,超级大回转两个相邻旗门的间距则一般不小于25米。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