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开展体育产业受疫情影响调查

精准把脉酿新政,政企合力信心足

2020-04-20 17:44 来源:南方网 朱江伟

  南方网讯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我省体育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面对严峻形势,广东省多部门联合出台“暖企”措施。3月20日,广东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扩大市场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24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体育局共同发布《关于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 扩大市场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要化解这场危机,除了政策措施给力到位,还须深入行业,准确了解现状。为此,广东省体育局发起《新冠肺炎疫情对广东省体育产业影响调查》,用问卷形式深入摸底广东各地体育企业,通过详实数据精准反映行业问题。

  11天“摸底”21地市,直击产业受影响痛点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问卷调查是为全面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广东省体育产业的影响,以及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忧,为企业投资提供参考、为行业发展提供依据、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为确保调查结果科学、精确、权威,省体育局特委托广东省现代社会评价科学研究院围绕疫情对体育相关产业影响、应对策略、发展需求等开展问卷及其他形式调查。据悉,省体育局为跑赢时间尽快掌握行业受影响情况,在3月23日就开展了本次历时11天的调查。

  广东社评院从广东体育产业单位名录库中采用定向和随机抽样方式抽取305家企业/法人单位通过短信邀请和电话访问等方式实施了本次调查。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遍布广东21各地市,其中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等珠三角城市体育产业企业参与较为积极。这些企业涉及体育产业11个大类和全部中类,其中体育竞赛表演活动、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销售、出租与贸易代理这3大类占比较大。

上图为参与调查企业/单位分类情况。

上表为全省调查企业在各市分布。

  企业营收不乐观,重回正轨时间迫切

  大部分企业在第一季度都在与“疫情”作斗争,营收情况不容乐观。调查发现,有19.59%参与调查的企业在第一季度做到营业额与去年持平,余下的企业营业额比往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出现营业额下降的企业中,又有近五成的企业下降幅度达80%。

上图为参与调查企业/单位第一季度经营收入情况

  目前,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国外疫情传播形势急剧恶化,“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控聚集防扩散”成为当下国内疫情防控头等大事,对以聚集活动居多的体育产业冲击依然存在。我们从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中得知,有39.19%的企业/单位无法预计恢复到正常的营业时间。另一项数据显示,企业资金储备可以维持3个月以内的占74.66%,企业能否健康运营重回正轨,显得尤为迫切。

上图为参与调查企业/单位资金储备情况,企业资金储备可以维持3个月以内的占74.66%。

  另一方面,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做到了员工0感染新冠肺炎,同时超五成企业认为五月份及以后可以复工,其余企业认为五月份前即可完成重新营业,可看出,我省体育产业企业虽面临挑战,但依然有信心渡过难关。

  复工复产趋势回暖,政策到位企业受惠

  从参与调查的305家企业/单位看,目前有51.15%的企业/单位已经开始复工,其中,全部员工到岗的企业/单位占比为51.92%;到岗率80%-100%的企业/单位占比为21.15%,员工到岗率80%以上的占七成。企业复工复产出现回暖迹象。当中也有部分企业因订单量少或疫情防控管制措施而未能顺利复工。

上图为参与调查已复工企业/单位员工到岗率。

  危机之下,我省体育企业也展现出敢为人先、充满创新精神的一面。他们在危机中寻找商机,结合互联网新技术和开展更科学的企业管理,不少企业获得了抵抗疫情冲击的新力量,更有企业迈出了转型发展的新步伐。从调查结果看,多数企业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其中38.51%的企业发展线上业务,38.18%的企业开展员工轮岗工作,尽可能降低人力成本,3.31%的企业通过融资、贷款缓解现金流压力。

上图为参与调查企业/单位应对疫情情况。

  政府出台的相关措施,对体育企业复工复产也起到了积极作用。统计发现,七成企业/单位已享受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政策。据了解,广东已在2月28日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采取“免、减、延、缓、保”五方面措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从中获益的体育企业中,获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的占71.62%,获得阶段性免征企业/单位增值税及附加税的占35.14%,获得降低企业/单位增值税、所得税等税率的占33.11%。

  政企合力信心足,转型改革迎机遇

  危机面前,广东体育人抱团取暖,政企合力,共度时艰,复工复产信心足。

  九成多企业/单位对疫情后体育产业发展有信心。从参与调查的296家体育企业/单位看,疫情过后,对体育产业发展有一定信心的占比达68.24%,充满信心的占比25.00%,没有信心的仅占6.76%。

上图为参与调查企业/单位对疫情后体育产业信心。

  七成企业/单位认为疫情后体育行业会迎来政策利好、产业大爆发。多数调查体育企业/单位认为,体育产业未来将发生诸多积极的变化。在参与调查的企业/单位中,认为体育产业将迎来新一轮政策利好,占比达75.00%; 认为人们更加重视健康,体育产业将迎来大爆发的占比达71.28%;认为体育产业有小、少、精的产品趋势,更加注重体育品质和朝着智能化、线上化发展,或将催生新业态分别占比36.82%和36.15%。

上图为参与企业/单位认为疫情之后体育产业变化情况。

  我们从调查结果中听到广东体育企业的心声,他们在挫折中酝酿着发展,在危机中寻找新动能。正如《广东省体育局致广大体育企业的公开信》里写道:“待到力拔沉疴日,定是百花怒放时。疫情终将过去,广东体育产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问卷调查为接下来针对我省体育产业因疫情受到的影响制定相关措施政策提供准确的切入点,是政府部门高效、快速解决企业当前困难的重要参考。本次调查不是政企齐心、共克时艰的终点,而是开始。未来,省体育局将密锣紧鼓,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落实并加大政策救助,防止企业大批倒闭;尽早谋划疫情过后体育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将体育产业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鼓励体育行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要积极开展自救,多种措施应对危机等。省体育局会向行业发出更多积极信号,用实际行动促进我省体育产业复苏。

  供图: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现代社会评价科学研究院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