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无缘四强仍创造奥运历史,“最好”的中国女篮剑指未来

2021-08-05 08:44 来源:南方'+'客户端

  北京时间4日,中国女篮与塞尔维亚队展开东京奥运会四强门票的争夺。中国姑娘们在前三节领先9分的情况下,在第四节被对手逆转,最终70比77不敌对手,止步八强。赛后,曾在中国工作的塞尔维亚主帅玛莲娜表示,“这是过去15年最好的中国女篮”。

  从里约奥运会获得第10名的历史最差战绩,到预选赛连克英国、西班牙、韩国等劲敌,再到东京奥运会取得小组赛三战全胜的历史最佳成绩,中国女篮奋勇拼搏从低谷走出,完成了新老交替。虽然因临场经验不足、抗压能力需提升等原因止步八强,但女篮姑娘们让人们看到3年后在巴黎奥运会站上领奖台的希望。

  完成换血走出低谷

  时间回到5年前,中国女篮在里约奥运会迎战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美国队。前12分钟的比赛,中国队只得到了12分,美国队则拿下40多分。中国女篮最终以小组赛1胜4负的战绩排名第10,这是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

  中国女篮没有沉沦下去,在东京奥运周期,球队通过内部挖潜增强实力。韩旭、李月汝、李梦等年轻球员逐渐成为核心,球队完成了新老交替。

  2020年初,虽然预选赛受疫情影响更换了比赛地点,但女篮姑娘仍然表现出色,击败英国队和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队,并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大胜韩国队40多分,顺利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

  球队实力的提升,球队主帅许利民功不可没。在他的指导下,中国女篮的技战术升级,拼搏精神愈发强烈。在拿到奥运门票后,他的表态更让人期待不已:“进入奥运会不是球队的最终目标,球队追求更高的目标是将来能够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 这一代人能够为中国篮球写上浓重的一笔,这才是中国女篮拼搏的真正意义!”

  此后女篮为备战奥运会集训了8个月。受疫情影响,她们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在7月初才迎来了首场公开教学赛,对手是浙江稠州青年队的小伙子。

  这不是中国女篮第一次与男篮合练,此前她们与四川青年男篮、陕西青年男篮、北京体育大学男篮也交过手。特殊时期,姑娘们只能用这种方式寻找比赛状态。

  创造小组赛最佳战绩

  7月27日,中国女篮迎来东京奥运首个对手波多黎各队,结果送出了42分的大胜,一战打出了中国队的气势。

  第二场面对世界排名第二、拥有5名WNBA球员的澳大利亚队,王思雨在开场不久与对手发生碰撞,额头流血不止。王思雨坚持完成比赛,她回忆说:“我真没觉得疼,反倒让我觉得这是在暗示我,该我站出来了。”那一场,王思雨贡献20分、5个篮板。

  “这个台阶必须跨过去!以后跨不如现在跨!”与澳大利亚队的第一节比赛结束后,主帅许利民对姑娘们喊道。

  奥运会前,许利民跟腱受伤,出行都要坐轮椅,指挥比赛也要穿着厚重的保护靴。然而许利民依然坚持站着指挥比赛,他铿锵有力的鼓舞成为姑娘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小组赛两连胜之后,中国女篮再接再厉,不畏强敌,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击败比利时队。

  接连战胜世界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队和排名第六的比利时队,中国女篮以3战3胜的成绩,创造了球队奥运会小组赛的最佳战绩,顺利挺进八强。

  1/4决赛抽签结果出炉后,中国队签运不佳,首场比赛面对世界排名第八的塞尔维亚队,如果取得胜利,将在半决赛面对实力最强的美国女篮。

  “向前走,往前闯,后面爱谁谁!给我冲,中国女篮一定能行!”在击败比利时队后,许利民再次激励弟子。没有退路的中国女篮,希望能以我为主,去拼每一个对手。

  失误太多葬送好局

  中国女篮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被安排在北京时间4日9时进行。上午比赛让两队一开始都找不到状态,塞尔维亚队的适应能力稍强一些,在第一节和第二节,她们都是率先找到手感。

  中国队开局希望利用内线优势掌控比赛,可惜技战术执行较为呆板,临场应变不足,当球无法交到内线后,持球队员的失误开始增加。不过中国女篮较好控制了比赛节奏,在半场结束时落后2分。

  第三节中国队在三分线外找到了手感,孙梦然连续命中三分球,帮助中国队完成反超。塞尔维亚队体能有所下降,中国队抓住机会将分差扩大至9分。

  关键的第四节,中国队突然“短路”,在对手的高位逼抢下多次出现失误。塞尔维亚队只用了2分半钟的时间,便连得11分反超。最终中国队没能完成逆转。

  中国女篮全场送出23次失误,这是球队输球的最大原因之一。最后时刻在韩旭有些体能不支的情况下,体能充沛的李月汝仍然没有得到出场机会,球队也失去了最后放手一搏的机会。

  年轻女篮不怕失败

  “我们这场比赛失误球有23个,对手13个,这是前面比赛没有过的情况。除此之外,对方抢到了16次前场篮板球,明显感受到我们在对抗和能力方面的劣势。而且在比赛关键时刻,对手能够很好地掌握场上局面。从以上三点来看,我们和对方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主帅许利民赛后分析说。

  前三场小组赛,中国队的对手虽然实力不俗,但并未在小组赛拿出必胜的气魄。进入到淘汰赛当中,面对“赢球或回家”的选择,塞尔维亚队放手一搏,在防守强度和身体对抗方面给予中国队很大的压力。

  对于很久没有参加国际正式比赛的中国女篮来说,扑面而来的压迫感让人猝不及防,在破全场紧逼方面办法不多,有几次连发球都几乎发不出来。

  此前一直为弟子打气鼓励的许利民,在球队止步八强后也坦言与世界强队存在差距。他此前不是不知道差距,而是希望给予球员更多自信。如今,大家可以好好地复盘,找出存在的问题,并在训练中努力提升。

  塞尔维亚队主帅玛莲娜曾在WCBA的上海队担任过主帅,对于中国女篮十分熟悉。她赛后表示:“我想祝贺中国女篮,她们是一支强大的队伍。我在中国工作过,现在这支中国女篮肯定是过去15年里最好的。”

  这支中国女篮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两位内线核心李月汝22岁、韩旭21岁。在经过本届奥运会的磨炼之后,姑娘们有望在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再创佳绩。

  【南方日报记者】彭博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