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独家专访苏炳添恩师:期待中国接力迎来历史性突破

2021-08-06 08: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5日举行的东京奥运田径赛场男女4x100米接力赛中,由苏炳添领衔的中国男队,和广东选手梁小静在列的中国女队都顺利地晋级了决赛,其中男队更是跑出了小组第一的好成绩,这也使得外界对于6日晚的接力决赛格外关注。

  南都记者就在广东二沙体育训练中心里独家专访了苏炳添的教练、广东省田径队名帅袁国强,他作为多年来中国田径队短跑接力方面的专家,也表示非常期待能在决赛中看到男女两支中国接力队都能实现历史性突破。

  男队:数年磨剑终成锋

  上午看完了中国接力队的比赛,袁国强对于弟子苏炳添的发挥当然是满意的,中国队四个小伙子强势挺进决赛的结果也让他比较欣慰。不过这位精益求精的名帅就觉得,37秒92这个成绩只能说是“马马虎虎”。

  “他们四个取得了那个小组的冠军,总成绩第二名,进到明天晚上的决赛。我看完以后觉得他们表现是都不错,整个过程交接上都还算比较顺利,但是呢就还不是很完整、很完美。”袁师傅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四个队员是他以及中国田径队的其他教练们,很早就开始打造的“王牌组合”,37秒92绝不是四人的最佳表现。

  “这个队伍,早在2014年就已经在磨合了,苏炳添、谢震业是一直有,后来加入了吴智强,2016年最后一棒是张培萌,他退役后就是汤星强。所以这四个人应该说是非常熟悉,大家的默契度各方面都很好。”袁师傅介绍道,“所以说预赛成绩来讲37秒92,还过得去,也不算特别优秀吧,因为按他们要是在决赛里面每个人都全面发挥、认真去比的话,我觉得那个成绩会更加好。”

  的确,从目前的全国纪录来看,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最好成绩是37秒79,因此袁国强就认为,进入决赛中男队最重要的事就是跟自己比,争取把最好成绩突破37秒79这个纪录。“我们中国田径队其实这十几年的发展,就是先从接力开始突破的,有句话也一直在说,就是以接力来带短跑。”袁师傅说,“包括苏炳添也是一直牢记着把集体项目放在核心,所以我们是非常通过接力比赛来体现奥运会更团结这个新口号的。我就希望也相信他们能在决赛里创造一个更好的成绩,先不说站不站的上领奖台,但如果能打破他们自己创造过的全国纪录,跑到37秒78这样的水平,我相信结果会很不错的。”

  女队:憋着一股劲待爆发

  如果说男队进决赛是袁国强教练意料之中的事,由韦永丽、黄瑰芬、葛曼棋和梁小静组成的女队也以小组第三锁定了决赛席位,就更让袁师傅感到欣慰了,因为中国女队其实可能更早时就应该具备了这个实力,只是好事多磨总是因为一些小的细节没有处理好导致成绩上迟迟得不到大突破,袁师傅就指出,他感觉女队是“憋着一股劲”的,也希望姑娘们能在6日晚的决赛里全面爆发。

  “女队真的是反反复复真的好事多磨啊,”袁师傅说,“之前她们在大赛里面就经常会有些小的瑕疵,带来遗憾。这次奥运会终于很争气,很不容易!”尽管在他看来,女队预赛里的表现也还存在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二三棒的交接以及队员们起动过早等问题,但如今能进入奥运会决赛赛场,对于女队来说就是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因为我们女队最好的成绩之前就是奥运第八,那这一次已经是个突破了,女孩们憋了一股劲,现在终于都很高兴进入到明天晚上的决赛,我们也期待着她们取得好的成绩。”

      记者 汪雅云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