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多面体|闭幕旗手,无冕之王

2021-08-10 08:58 来源:南方网

  2021年8月8日晚,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在东京落下帷幕。闭幕式上,来自广东的田径运动员苏炳添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高举国旗亮相。

  在8月1日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刷新男子100米亚洲纪录。紧接着,在当晚的决赛中,他又以9秒98的成绩获得第六名,作为首位冲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黄种人,他再次创造了历史,成为了整个中国的骄傲!

  9秒83,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苏炳添打破了黄种人进不了奥运会百米决赛的历史格局!他虽然没有夺得金牌,但他以超越自我、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让中国体育力量闪耀世界舞台。从“飞人”到“旗手”,苏炳添的突破不仅对于中国体育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鼓舞着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人们继续拼搏奋进、奋勇向前!

  “中国人也可以跑得很快!”带着这样的信心,苏炳添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奋力奔跑。自17岁打包行囊离开家乡起,苏炳添从广东中山古镇镇的乡野田埂中跑出,一路飞驰,跑进了世界田径舞台的聚光灯下。最终,他用“9秒83”告诉世人,“我们能行”“我们可以”!他用奔跑,让全世界人民见证中国的体育精神,也见证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

  从赛场上的亮眼成绩,到赛场外优秀的品格,苏炳添吸引着全国人民的关注,“苏炳添热度”获得了全国媒体的“爆发式”报道。统计发现,7月30至8月7日间共有49256篇新闻报道与苏炳添相关。值得留意的是,在短短9天时间里,全国纸媒刊发苏炳添相关文章高达1520篇。

  百米飞人大战的影响力不止于此。在苏炳添创造历史的短短几分钟内,有关他的多个话题迅速占据了微博热搜榜的前几位,多个相关话题甚至破十亿阅读量,网络上“隔空”给“苏神”加油的声音不绝于耳。

  不以金牌论成败,不以成败论英雄。苏炳添的热度证明了,在国家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浪潮下,金牌不再是奥运比赛的唯一,英雄不再需要以冠军来论定,奋力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已经成为主流。苏炳添,用奋力拼搏赢得了所有人对他的尊重,值得我们为他欢呼!

  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曾言:“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赢,而是参与。人生中最本质的东西,不是凯旋,而是奋力拼搏。”在奥运会赛场上,“飞人”苏炳添用奋力拼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为祖国人民赢得了巨大荣誉;在奥运会闭幕式上,“旗手”苏炳添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体育人的良好风貌和崭新形象,更为中华民族提供了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苏炳添的突破代表的不仅仅是中国体育界的希望,更是中华民族挺起的脊梁。他让我们看到,日益强大的中华体育精神不再需要用金牌去界定成功与否。以苏炳添为代表的运动健儿们以祖国至上的情怀,顽强拼搏的决心,为梦想坚持、保持自律的可贵品质,在赛场内外所展示的自信、开放、落落大方的精神气质,向全国乃至全球观众展现了新时代中国运动员自信、率真、亲和的一面。赛场上每一个奋力拼搏的中国体育健儿,已经是我们心目中的“冠军”!

    【撰文】李婷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