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女冰队员刘智新:我们承载着中国冰球的使命

2022-02-13 09:02 来源:羊城晚报

  自从中国女子冰球队以一分之差无缘2022年北京冬奥会八强后,广州与深圳联合培养的女冰运动员刘智新这几天处于休整状态,看看中国男冰的比赛,逛逛冬奥村,回味一下过去一周经历的种种。

  “这是我第二次出战冬奥会,虽然没能晋级,很遗憾,但感觉挺圆满的,能和世界高手较量,比分还很接近,我们对中国女冰的发展越来越自信,也特别为自己感到骄傲!”刘智新说。

  2010温哥华冬奥会年纪最小的女冰队员

  刘智新出生在齐齐哈尔,小时候家里离冰场很近,爷爷和爸爸都是冰球爱好者,耳濡目染之下她九岁开始学冰球,并很快被选进校队,白天上学,晚上到俱乐部训练。

  14岁那年,国家冰球队到齐齐哈尔选材,已经长到1米74、技术也比同龄人高出一筹的刘智新被选上,成为国家队年纪最小的运动员,和队里最年轻的姐姐还差了五六岁。

  如果说过去对冰球只是喜欢,进入国家队后,刘智新开始对冰球有了一份执着。“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国家队的训练是在威海,特别累,但很兴奋,一切都是新鲜的,一切都是充满希望的,每天训练都有激情。虽然和大姐姐们身体和技术上有很大差距,但精神状态特别好。”

  天赋加刻苦,两年后刘智新迎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机会——随队征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虽然不算主力,但每场比赛都能获得替补上场的机会,她也成为那届冬奥会年纪最小的女子冰球运动员,那一年中国女子冰球队夺得了第七名。

  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站上了冬奥会这样的大舞台,还是与美国队、俄罗斯队、芬兰队这些强队分到一组,刘智新犹如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第一次对职业联赛萌生了强烈的憧憬。“触动很大,挺震撼的,觉得自己真的差得特别多,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世界冰球的发展。”

  一腔孤勇梦想加盟顶级联赛

  温哥华冬奥会后,刘智新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了全新的规划,对世界顶级联赛有了强烈的憧憬。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女冰未能打入正赛,两年后,年仅23岁的刘智新选择了离队。

  此后一年,她一边在北京的冰球俱乐部当教练,从事青少年冰球培训工作,偶尔还在商场里兼职,“想尝试一下生活中不仅仅有冰球的生活”。同时凭借一腔孤勇,尝试去敲开职业联赛的大门。她自觉地一周保持几天的训练量,保持身体的各种机能。

  目标明确、行动力超强的刘智新也成为第一个尝试以个人名义加盟女冰顶级联赛的球员。“我比较倔,还是想去国外顶级联赛看一看,着手联系加拿大的职业球队,当时英文不好,还是朋友帮我翻译的各种英文资料和邮件。之前出国打球的时候,我问过加拿大一支职业冰球队的教练,向他请教到他们球队打球的渠道和手续,也真的尝试按那套流程在走,报名、参加选秀之类的,后来真的有凯尔加里和多伦多两支球队联系我,但怪自己没有查收邮件的习惯,半个月后才发现了那两封邮件,当时选秀已经开始了,时间很紧,最终因为护照问题未能成行。”

  夺得世界级职业联赛冠军时哭了

  2017年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的成立,犹如在刘智新生命中射下了一道光,重新点燃了她梦寐以求的职业梦想。

  更完美的是,俱乐部联系加盟的联赛正好就是刘智新一直想参加的加拿大女冰联赛。在多伦多打的首场比赛,对手的主教练就是刘智新请教过的那名教练。

  “看到他的时候,我自己都感觉不可思议。在自己特别想去国外打球的时候,突然在中国深圳成立了这么一支职业球队,然后我跟着这支队伍参加了顶级联赛,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一路走来真的挺难的,感谢自己一直没放弃,昆仑鸿星俱乐部这五年真的让中国冰球改变了很多。”

  至今刘智新还记得在多伦多打的第一场比赛,现场坐满了观众,听说有支来自中国的队伍,当地媒体蜂拥而至,引发轰动,华人也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观赛加油。

  赛前举行开球仪式,作为队长站在场地中央争球,刘智新说感觉像做梦一样,“那么想去参加的联赛,自己那么费劲都没努力上,现在峰回路转,当升国旗、奏国歌那一刻,眼泪立马掉下来了!”

  后来2019-2020赛季,她们转战俄罗斯联赛,夺得了中国冰球第一个世界级职业联赛冠军。那段回忆刘智新终身难忘,“那是特别美好的一个赛季,还有一个特别完美的结局,当时我们四个队长登上领奖台去拿大奖杯,举起的那一刻我就哭了!”

  五年的职业生涯,对刘智新改变很大,抱着学习的态度,多看多学,开眼界,不光在高强度对抗中冰球技术得到提高,意识上也逐渐对标职业球员。

  “刚开始接触职业比赛的时候,其实不太明白什么是职业球员,只能说是专业球员吧,现在对冰球的态度、理解都不一样,我会更自发地专注于冰球这项运动,对自己的人生、对自己的职业负责。”刘智新说。

  除了打球外,刘智新一直没放弃文化学习,如今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在职研究生,主攻心理学。“我其实挺喜欢上学的,专业比赛、训练和生活中都用得上,比如说赛前比较紧张,状态不太好,可以调整自己或者帮助队友,这个还挺有趣的。之前我做青少年培训,怎么跟孩子沟通,怎么让他更能接受我的教育方式,心理学都用得上。”

  时隔十二年再次站上冬奥舞台

  时隔十二年,刘智新重新站上了冬奥会的舞台,从温哥华到北京,她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那时候还小,抱着学习的态度。这次是第二次,没那么紧张,对自己有了更多的要求,希望能为这个团队做得更多。”

  能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回想起开幕式,回想起那一场场比赛,刘智新感觉像做梦一般。“我之前从没进去过‘鸟巢’,跟着中国队往里走,里面特别亮,坐满了人,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我们身上。看到习主席向我们招手,听到《歌唱祖国》的歌声,看到全场观众都站起来为中国队加油,我就掉眼泪了,感觉一生都圆满了,特别特别感动和骄傲!”

  虽然中国女冰距离晋级八强只差了一分,很遗憾,但刘智新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满意的:“我们每个人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和世界强队较量我们的比分很接近,打日本队那场大家都打出了精气神,比赛结束后很多队员都哭了,毕竟我们已经有十几年没赢过日本队。而且多场比赛我们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追平、反超,集体项目好就好在让团队更团结。我现在对中国女冰未来的发展越来越有自信,也更有动力努力训练,感觉自己的职业生涯上了一个台阶。”

  过几天,刘智新将随队前往俄罗斯,继续完成后半程联赛,之后还会进行世锦赛。在她看来,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的成立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中国冰球的发展,“在国外打比赛,一说俱乐部的名字,都知道这是一支来自中国的队伍。球队刚在深圳成立的时候,这个项目还很冷门,但因为在龙岗训练和比赛,那里的人都知道了冰球,每次比赛都吸引了很多人来观赛。这次我们在冬奥会上的表现,也承载着在中国推广冰球运动的使命。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继续从事冰球这项事业,让冰球成为家喻户晓的一项运动,也希望国内能有自己的冰球联赛,小朋友选择运动的时候,冰球能成为一项炙手可热的项目。”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