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揭秘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广东智造如何助力冬奥| 冬奥“粤”精彩

2022-01-18 08:44 来源:南方+ 贺达源 彭博

  20秒即可出炉的一个新鲜汉堡,带有金黄色锅巴的正宗粤式煲仔饭,智能饺子馄饨机里热气腾腾的饺子、香辣可口的小炒黄牛肉……这些美食以智能设备全自动烹制的形式出现在冬奥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的餐桌,令全球各地媒体记者赞叹不已。据了解,这家智慧餐厅内的智能、自动化餐饮设备,由广东企业碧桂园千玺机器人集团研发制造。

  十余款智能餐饮设备 减少交叉接触

  日前在冬奥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正在出餐的智能汉堡机吸引了不少媒体记者的眼光。这台智能汉堡机从加热面包、现煎肉饼到配搭生菜、酱汁,全部由机械设备独立化、流水线式完成,20秒就可以出来一个香喷喷的汉堡。

  “晚上写稿饿了可以随时来个汉堡做夜宵。”一位国外媒体记者对智慧餐厅竖起了大拇指,扫码后不到1分钟,一个热气腾腾的汉堡就送到了他的面前。

  这个智慧餐厅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是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要硬件设施,并承担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使命。智慧餐厅面积约3680平米,可同时容纳近千人用餐,赛时将为全球媒体记者提供多国风味、营养丰富的餐饮服务。

  “餐厅最大特点是采用了十余款全自主研发的自动化、可视化、高效化智能餐饮设备。”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这些设备减少了人与人的交叉接触,降低了疫情传播几率及防疫成本,并能够在赛时24小时提供服务。”

  煲仔饭机器人曾驰援武汉抗疫

  在餐厅智能烹饪区,整齐排列的智能炒锅尤为引人注目。智能炒锅由世界名厨亲自“教学”,通过将菜品制作的烹饪工艺、菜肴原料、灶上动作、火候控制、烹制过程等数据输入电脑,进行反复调校实验,从而再现大厨水准。它可实现投料、翻炒、装盘出餐等全自动一体化,不仅能炒制宫保鸡丁、东坡肉等数十道传统中式佳肴,还会制作意式肉酱意面等多种西式菜品。

  智能炒锅区域上方,抬头可见的透明玻璃轨道上,云轨小车时刻待命和自由穿梭,可实现菜品的空中智能传送。智能炒锅将菜品装盘上传至空中云轨处,系统智能调度云轨小车接应菜品,智能规划最优路径,自动送达对应餐桌上空,再通过下菜机,让美食“从天而降”。不仅有效降低服务人员传菜的劳动强度,还能提高传菜效率,防尘保温,减少人为接触,提供充满科技感的就餐体验。

  此外,智能煲仔饭机也引发了不少关注,机器内机械模块有条不紊地同时操控着36个炉头的精准火候,开盖、加油、填料等操作环节精准无误,确保每一煲出品都是带有金黄锅巴的正宗粤式煲仔饭。

  据悉,这款智能煲仔饭机曾在2020年2月武汉疫情最严重时,24小时免费向隔离点医护和隔离人员提供腊味煲仔饭配餐服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线医护人员吃不上热乎饭的问题。

  “为满足国内外媒体不同饮食习惯,餐厅精心设计了100多道菜品,数十款冷餐、饮品、甜品,共计200多个品种,分为8套菜单循环使用。菜品以中餐为主,西餐为辅,将让五洲来宾领略到正宗的中国味道。”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项目主管钟展鹏表示,“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科技助力下的冬奥餐饮服务,将会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