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小小“体温贴”守护“冰立方”防疫第一线

2022-01-11 08:29 来源:南方+

  只有一枚一元硬币大小、净重不过2克,这样的小身板却有大能力——由深圳市刷新智能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的无线电子体温计,将服务于北京冬奥会,严把“冰立方”国家游泳中心的防疫温度关。  

  过去2年,人们普遍习惯走进商场或者公共场所时,门口有测温设备或有人手持额温枪测温。  

  但这种体温测量方式误差值较大,所得到的只是一个时点的数据,无法做到对体温的持续监测。而冬奥会上,由于室外温度低,进门处的测温更容易出现误差。还可能存在有人在走进场馆后才发热。如何应对?  

  目前,市面上已有的集中人群测温的产品,存在佩戴形式复杂、异物感强、异常信息无法及时发现反馈、测温数据受外界因素影响等弊端。  

  这款无线电子体温计解决了这些痛点,佩戴时只需贴在腋下,因此也被称为“体温贴”。它既便于佩戴,又数据精准,而且能够进行持续监测,甚至可以通过场馆里附设的基站,跟进人流在场馆里行进的动线。  

  “‘体温贴’最被关注的地方,就是测温准不准。”刷新智能公司总裁助理兼市场总监王磊告诉记者,这款体温计拥有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能够做到误差在±0.2摄氏度之内,可以说测量效果和水银温度计是一样的,也是目前测温设备中最准确的一种。  

  此前在“水立方”举行的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也就是为冬奥会举行的测试赛中,2000多套“体温贴”和这套数字体温集中监测系统已经受住了考验。  

  除运动员外,其他所有进入“水立方”场馆的工作人员都需佩戴这款“体温贴”,当他们进入基站范围,体温数据就会自动记录上报,这一切都通过数字体温集中监测系统进行后台监控,因此进入场馆时无需再进行测温。  

  而且,通过场馆里基站的架设,一旦出现发热人员,他在场馆内的整个动线都清晰可见,也便于采取后续的人员隔离、环境消杀等相关措施。“他在什么时间通过哪里,同一时间有哪些人在这个附近,通过我们的系统都能看的一清二楚。”  

  甚至,“体温贴”还可以扩展用于场馆工作人员打卡上下班的功能。  

  这套数字体温监测系统自疫情出现以来先后在广州、深圳、南京等全国20余座城市进行部署,实现体温监测人群几十万人次,采集连续体温数据5亿余条,协助各地政府多次完成集中体温监测任务,并被列为疫情防控储备物资,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彭博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