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京奥运会圆满落幕,广东体育实现历史突破

2021-08-09 09:1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婷)8月8日,万众瞩目的第32届奥运会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经过五年备战,广东共有44名运动员、11名工作人员进入中国代表团,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任代表团副秘书长。本届奥运会,广东运动员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10.2%,位居全国前列,他们分别来自广州、深圳、汕头、湛江等11个地市。他们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在东京奥运会上圆满完成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任务。

广东运动员顽强拼搏,成绩进步亮点纷呈

  经过16天的顽强拼搏,广东44名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的20个项目49个小项比赛中,夺得5枚金牌、6枚银牌、2枚铜牌、26项次前八名,为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国家、为广东赢得了荣誉。广东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获得的金牌数与上届持平,参赛人数、项数和获得奖牌数、前八名项次均超越里约奥运会,特别是南粤健儿在东京奥运赛场上体现出的成绩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自1984年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广东不但在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等优势项目上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还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在高尔夫球、马术、三人篮球、滑板、攀岩等新兴项目上走在全国前列,为国家输送了一批优秀运动员,为这些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做出积极贡献。目前,我省已累计获得33项次奥运金牌,居各省市之首。

  本届奥运会中,广东运动员参赛成绩总体进步、亮点纷呈、后继有人。44名参赛运动员中有31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特别是“00”后的小将们在奥运赛场上敢打敢拼、敢于超越,整体表现突出、成绩优异。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14岁跳水“天才少女”全红婵用教科书级的完美表现一鸣惊人,17岁的游泳运动员汤慕涵拼出个人最好成绩与队友共同打破世界纪录勇夺金牌,三人篮球杨舒予在队伍中年龄最小但表现突出与队友勇夺“三大球”唯一奖牌,滑板曾文蕙、攀岩宋懿龄是中国参加奥运会该项目的主力队员等。

  经过东京奥运会的历练,相信广东竞技体育新生力量一定能够快速成长,在未来的国内外重大赛事中为国争光。

体育新生力量快速成长,实现历史突破

  广东运动员在东京奥运赛场上不畏强手、奋力拼搏、敢于超越,向世界展示了南粤体育健儿精湛的竞技水平、坚韧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苏炳添成为第一个闯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半决赛9秒83打破亚洲纪录,决赛获得第六名,创造了中国田径新历史,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既是中国骄傲,也是亚洲荣耀,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奥运冠军全红婵在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3跳满分后以466.20分的单项历史最好成绩强势夺金。跳水男子3米跳板的谢思埸一举夺得单、双人两块金牌,成为该项目实现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大满贯”的历史第一人。

  游泳汤慕涵与队友协作打破女子 4×200 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世界纪录并夺冠,这是中国首次在奥运会游泳接力项目上获得金牌,也是广东游泳70年来获得的首枚奥运金牌。

  乒乓球樊振东在中国乒乓球队这一“王者之师”中快速成长,与队友共同夺得男子团体金牌,个人获得男子单打银牌。

  皮划艇郑鹏飞在1000米双人划艇比赛中,两次超越奥运会纪录,获得银牌,创造了我国该项目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我省皮划艇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田径梁小静与队友团结协作,获得第六名,创造了中国田径在女子4×100米项目上的奥运最好成绩。

  奥运金牌获得者令人赞叹,但坚持与执着、拼搏与挑战同样值得尊重与敬佩。34岁的竞走项目“妈妈选手”刘虹,4次出战奥运会获得1金2铜,2次打破世界纪录,勇敢实现了自我超越、自我突破。夺得过20个乒乓球项目世界冠军的刘诗雯,手术后不到一年就坚持训练参赛,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她的努力与拼搏赢得了国人的尊重。本届奥运会上,广东还有女子篮球“姐妹花”杨力维和杨舒予、马术“父子兵”李振强和李耀锋共赴奥运赛场取得优异成绩、展现良好风采,成为本届奥运会的观赛焦点。

  广东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受到了中国代表团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认可。苏炳添担任中国代表团闭幕式旗手,再次向世界展现中国运动员的优秀形象和南粤健儿的良好风貌,这是中国田径项目的荣耀,也是广东竞技体育的荣耀。

  接下来,广东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以赴在今年9月份陕西全运会上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多做广东贡献,谋划启动2024年巴黎奥运会备战工作,努力培养更多能够为国争光的高素质、高水平优秀运动员。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