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女足锦标赛落幕,广东梅州客家获第9名

2022-03-29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周婉琪

  3月25日,2022年全国女足锦标赛在昆明海埂落下帷幕,凭借两位19岁小将陈竹炳、卜嘉盈的进球,广东梅州客家女足在收官战中以2比1战胜了上海求盛东华,最终以排位赛3连胜的战绩获得了本次全锦赛的第9名,而新帅杰斯林麾下的这支广东女足在本次全锦赛的全部6场比赛中4胜2平保持不败,初试成绩还是值得肯定的。

  而长春队在本次全锦赛的决赛中以3比0完胜北京女足成功卫冕,26岁国脚宋端上演帽子戏法,并以5球夺得本届赛事最佳射手称号。此外,本届比赛有29名“00后”球员进球,让人看到了中国女足的未来力量。

  本届全锦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广东女足曾被上海求盛东华逼平,但在收官战中,广东队终于战胜了同一对手。不过,主帅杰斯林却认为球队的表现还不如第一次交手时好,特别是开局,并且有很多技术上的失误。他还特别指出,连续两场比赛,广东队都遭遇到了对手的高压压迫,球队无法在对手的后防线身后找到空间,而唯有学会找到对手身后空档时才能创造机会,这正是广东女足在接下来需要加强的专项训练。

  当然,广东队目前阵容不整,深受伤情的困扰,加上密集的赛程,用兵的确是捉襟见肘,而这恐怕也将是本赛季最大的考验。不过,杰斯林强调,虽然球队目前的技战术水平距离他的要求还很远,但这也很正常,因为目前他采用的战术计划对球员中的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全新的东西,球队有很多习惯需要逐一去改变,但是没关系,最重要的是一直在进步,而比赛中每个人一直战斗到最后,在精神层面上表现出广东队的特点,这是最大的积极因素。

  由于多位名将因伤缺阵,广东女足本届全锦赛实际上只有19名球员可用,特别是中场球员根本无法在密集赛程中实现轮换,因此锻炼新人就更必要了。而本次全锦赛,队中全部5名2003/04年龄段的球员均获得了首秀与首发的机会,“00后”球员同样有不少上场机会,此外,19岁卜嘉盈(2球)、陈竹炳都取得了进球,应该说成功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

  杰斯林表示,5名19岁球员参加了收官战,其中4名几乎打满全场,这正是他一直想着手推进的。广东队有许多优秀的年轻球员,要培养她们,有机会就给她们上场时间,她们也在这次全锦赛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并正在不断积累经验,很好地融入了职业队的团体。当然,年轻球员仍需改进,特别是在技术方面,需要加快自己的技术节奏,慢慢习惯于高强度比赛,并获得越来越多的信心,而她们有足够的技术和心理素质来做到这一点,对此他很有信心。鉴于本赛季球队面临的人员短缺问题,广东女足必须坚持多使用年轻球员,因此会尽可能多地整合更多的年轻球员进入球队,广东队真的需要她们。

  而25日,广东女足已经返回广州进行调整以备战即将于4月上旬在海口进行2022年女超联赛。

  综观本次全锦赛,杰斯林认为许多球队的阵容都得到了加强,虽然女超卫冕冠军武汉队有所保留,但已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员补充,上海和长春队也是类似的情况,她们对争冠有着很大的野心,目前来看,这三支球队都是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此外,像北京队、江苏队等,都通过球员的引进以及将年轻人纳入阵容的方式去构建自己的团队。

  杰斯林表示,广东女足是没有引入内援的球队之一,目前球员的人数甚至比上赛季少得多,球队必须适应和重建,他在等待那些做完手术的球员能从今年夏天起逐步回归,然后去重建一个新的团队,开始一个新的循环。因此,杰斯林指出,除了观察对手,广东女足首先更重要的是关注自己,他的首要任务是球员在精神和技术层面的个人进步,以及球队整体在战术层面上的一致。目前广东队中很多球员去年都很少打比赛,因此要有耐心,备战今年的女超联赛,首先要处理好球员的各种小伤,让每个人的身体恢复到100%,二是不断努力去解决整体战术上亟需改进的事宜。

  最后,杰斯林表示,他通过这段时间的比赛看到了广东女足强大的精神面貌,这让球队能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些坚实的东西,虽然道路将是漫长的,但球员们一直配合得很好:“我们可以很骄傲地说,我们正在取得前所未有的进展,这是最最最重要的事情。”

  图/中国女足官方微博


编辑:石瑾瑜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