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产业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梅州足球行业研究报告》专家论证会召开

2021-05-28 09:07 来源:南方+

  为深入挖掘整理梅州足球历史文化、摸底梅州足球事业和产业发展现状,以详实的数据和案例,记录梅州足球产业化和规范化发展进程,2020年3月,梅州市体育局委托深圳市朝向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梅州足球行业研究报告》项目。5月24日下午,《梅州足球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专家论证会在深圳召开。

  梅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陈颖明,梅州市发展战略顾问、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主席杨宏海,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建湘,新华社记者王浩明,资深足球媒体人白国华,学术研究杂志社研究员、历史学博士杨向艳,朝向集团总经理孟涛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论证会,由杨宏海主席担任专家组组长。

  会上,《报告》编制单位朝向集团进行了项目汇报,本次《报告》分为《梅州足球产业报告》及《梅州足球口述史》两册,分别从产业及历史角度全面总结梅州足球现阶段取得的成绩以及发展历程,课题组对项目理念、内容框架、研究方式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与会领导及专家围绕《报告》核心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和交流,一致同意《报告》通过评估论证,并从报告内容及意义方面提出了建议。

  陈颖明对各位一直关心和支持梅州足球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介绍了体育局近年的重点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梅州市委市政府近年提出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把体育产业列为梅州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努力把梅州打造成为足球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田。梅州市体育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更新观念,着力构建以竞赛表演业、培训业、体育制造业、场馆运营业为核心的足球产业体系。为进一步摸清梅州足球事业和产业的发展现状,为梅州足球产业做好科学顶层的设计,推动足球产业发展,特地委托朝向集团编制本次《报告》。

  本次论证会主要是对《梅州足球行业报告》和《梅州足球口述史》两部分的内容进行论证,进一步对统计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形成指导行业发展的依据。其中,《行业报告》按照权威、深度、严谨的原则,从历史沉淀及现代发展、国内到国际不同视角开展梅州足球研究,将以丰硕成果在中国足球行业形成持续影响并占领研究高地。《口述史》则是先后对梅州30多位足球界各类人物进行了独家采访,将为日后的梅州足球研究留下丰富的素材,这个采访人数的规模也是国内少见的。

  谭建湘认为,在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高度的大背景下,本次报告对梅州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意义非常重大。他表示,近年来,我国足球文化与足球精神匮乏的状况日益明显,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亟需通过系统的统筹管理改变现状。报告呈现的内容非常完善,在报告形成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时候,建议从中提炼梅州足球发展精神,并大力宣传和推广。足球精神是展现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重要窗口,这种精神将是支撑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关键。

  王浩明认为,行业报告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会有穿透力,才能有更好的参考价值。无论是产业数据的积累,还是具象的历史事件,都需要慢慢地保存和积淀,这是中国足球一个非常宝贵的财富。

  白国华表示,口述史梳理了梅州足球的发展史,解释了“梅州足球从何而来”。站在梅州看中国,梅州足球下一步该到何处去?若把梅州足球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列举出来再一一解决,这将能给更多的城市提供一种可借鉴、可实现的发展路径,甚至可以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提供典范,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

  杨向艳表示,梅州足球文化是梅州及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补充拓展了客家文化的内涵。梅州足球的文化内涵,不只来自于现实,更来自于历史,因此更需要从中概括、总结和提升梅州足球文化内涵。

  杨宏海代表专家组对编制单位朝向集团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朝向秉承“坚持品质,树立品牌”的宗旨,打造出一份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行业报告,一份“让历史告诉未来”的口述史,梅州足球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引作用。梅州是全国少有的一个基层足球的样板,应该定位为创建基层足球特区,政府分类决策,对作为贫困地区的基层足球特区与广州等经济强市的足球特区有所区别。

  孟涛表示,产业统计研究工作是朝向集团多年来重点发展的业务,《梅州足球产业报告》在撰写的过程,贯彻及延续了朝向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坚持高质量的研究,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以及桌面研究,深入分析市场,详细全面地了解了梅州市足球产业现状,结合国际前沿的产业研究方法,旨在探索出更贴合梅州足球实际的研究方式方法。

  【南方日报记者】彭博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