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闯入中超争冠组 深足彰显更大雄心

2021-08-13 09:53 来源:新华社

  11日,在2021赛季中超第一阶段末轮比赛中,深圳队凭借王永珀在第91分钟的任意球绝杀2:1战胜重庆两江竞技,以广州赛区第三名身份进入争冠组,排名仅次于老牌强队山东泰山和广州队。

  回望过去,深足以2018赛季中甲联赛亚军身份进入2019赛季中超,当赛季降级,但随后又在2020赛季递补回到中超,该赛季第一阶段结束后排名大连赛区第五,距离争冠组仅差一个“身位”。

  2021赛季之初,深足的一个举动让不少球迷追忆起当年的荣光——他们将主客场球衣的颜色更换为2004年即中超元年深足登顶那年的橙色和绿色。这只是深足近年来一直不断做出自我提升的一小步,却彰显了球队的雄心:重返中超顶级球队行列。

  脚踏实地的进步

  自从2016年初佳兆业正式接手深足、成为深圳足球的“扛旗人”以来,这支昔日冠军之师才真正结束了此前多年颠沛流离的生活。要让当时这支身处中甲,身心俱疲乃至“残破不堪”的球队重回中超,甚至成为顶级强队,显然不能一蹴而就。

  好的球员需要一个个通过转会窗去签;球队的技战术需要一任任教练去积累;一支强队的自信心更需要一场场比赛的结果去凝聚。

  三年时间,佳兆业将深足带回中超。中超两年半,深足冷暖自知,毕竟在如今的中超想要打造一支更好的球队,除了做好自己,有时也需要一些运气。

  2019赛季结束后,深足降级。2020年,因为天海退出,深足幸运递补留在中超。再加上其他一些俱乐部解散或退出,深足签下许多有实力、处于当打之年和有潜力的球员,且无需转会费,既节省了开支,又提升了战力。其中,郜林、姜至鹏、王永珀、孙可等都是国脚级球员。

  事实证明,郜林等球员的表现不仅在队中起到带头作用,也很好地体现了深足全力以赴为深圳而战的精神。王永珀曾说,赛场上不管领先还是落后,大家都始终像一个整体一样去拼每一个球,从第一秒一直拼到第90分钟。正是这种团结拼搏的战斗精神让深足逐步提升。

  2020赛季,深足在第一阶段以一个名次之差进入保级组,在淘汰赛第二轮击败沧州雄狮惊险保级。但如果按照常规赛积分排名,深足可以排在联赛中游。

  2021赛季,被赋予更多期待的深足不仅提前锁定争冠组名额,而且第十轮2:1击败广州队的比赛更是结束了深足23年来不胜这一同省对手的漫长纪录。“日拱一卒”,深足取得脚踏实地的进步。

  稳定持续的投入

  2021赛季之初,不少强队因为联赛政策或经济原因流失强援,个别中下游球队甚至出现生存问题。因此,在2020赛季广泛引援的深足就受到格外关注。

  2021赛季出征仪式上,深足俱乐部董事长麦帆表示,今年是佳兆业入主深足第二个五年的开局之年,希望球队每场比赛都要打出精神面貌,打出更多让深圳球迷骄傲的经典战役;希望大家不忘身上的责任,为之奋斗、为之拼搏,为深圳赢得更高的荣誉。

  用麦帆的话说,过去的五年,佳兆业集团稳步投入,深足持续向好发展。这样的深足在中超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球员的认可,并有意加盟。

  在中超转会市场的“寒冬”,深足今年签下代表哥伦比亚参加俄罗斯世界杯并有精彩表现的金特罗,金特罗也成为当赛季中超“标王”。但球队的引援并非简单的一掷千金,深足还零转会费签下阿奇姆彭、瓦卡索和卡尔德克等三名在中超已证明过实力的球员,可以“即插即用”。这些球员的到来,也让深足的整体阵容框架逐步接近中超强队。


  除了一线队建设,深足在青训方面同样持续发力。沈祥福出任青训总监,前国脚陈涛在惠州悉心打磨精英队,而深足的青训体系也通过与重庆辅仁中学签约等举措在全国铺开。这意味着,更多来自全国的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将被纳入深足青训体系中。

  此外,佳兆业正积极推进卡尔德克入籍,以期为国足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带来更多助力。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