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球员29年后再现5人出征世预赛

2022-03-16 08:25 来源:广州日报 张喆

  正在海口集训的中国男足国家队于15日下午进行了12强赛西征前最后一场热身赛,结果凭借刘洋和高天意的进球,李霄鹏率领的国家队以2比0击败了U23国足。

  国足在海南的集训接近尾声。根据既定的计划,国足在本期集训期间安排3场热身赛。此前两次与中超长春亚泰队的热身中,国足先后与对手战成1比1和5比0。当天与U23国足的交手,是国足出发前往西亚之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

  与前两次与长春亚泰的热身赛相同,李霄鹏都采取了上下半场使用两套阵容出战的模式。一方面李霄鹏要全面考察眼下所有国脚的真实状态,另一方面也重点打造三中卫的战术套路。上半场,更加接近主力阵容的国足与U23国足互交白卷。下半场,国足取得了明显优势,刘洋和高天意先后打进一球,最终以2比0击败对手。从战术备战角度看,国足这场热身赛的战术含金量要比前两场更高。

  由于队长吴曦此前12强赛对阵日本和越南两场比赛都拿到了黄牌。因此,国足接下来对阵沙特一战,他将停赛。作为国足队长,吴曦在球队中的作用很明显。特别是在球队缺少有竞争力的中场球员的情况下,吴曦的作用暂时无法取代。因此,国足在海口集训期间首要需要物色合适的替补球员。

  从这段时间的观察和实际热身的效果来看,李霄鹏倾向于在后腰上以廖力生顶替吴曦。在这3场热身赛中,国足均采取双后腰设置,李霄鹏先后实验了“金敬道+廖力生”“高天意+严鼎皓”“廖力生+徐新”以及“吴曦+蒿俊闵”等组合。到现在为止,中场组合与搭配的问题暂时还没有准确答案,但廖力生基本可以锁定一个主力位置。廖力生在国足中场的攻守能力都比较平衡,而且还有一脚定位球的能力。而且他的表现也完全符合李霄鹏“硬朗+能拼”的要求,大概率会在中沙之战获得首发机会。

  至于在中场组织方面,来自深足的小将戴伟浚极有可能担此重任。尽管戴伟浚最近在新赛季转会方面传出了很多杂音,但他自己表示不会受此影响,只会全力以赴打好国足未来两战。从此前两场12强赛来看,戴伟浚已经获得首发机会,整体表现不俗,尤其在前插和直塞球的处理上有令人惊喜之处。在海口热身3场比赛中,戴伟浚在李霄鹏布置的阵容中可担任前腰和靠右边的前卫,整体阵型更靠近352。戴伟浚的发挥基本得到了国足教练团队的一致认可。

  国足出征阿联酋的大名单在15日晚就要敲定,预计最快16日上午正式公布。本届国足,如果统计球员户籍所在地的话,那么广东籍球员有5名,分别是:廖力生、戴伟浚、刘彬彬、张琳芃、蒋光太。目前,这5名球员肯定都要前往西亚参加12强赛最后两战,蒋光太已经在迪拜等待国足的抵达。

  “广东球员”上一次有多达5人参加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已经要远溯到29年前,当时施拉普纳率领的国足阵中,有吴群立、谢育新、区楚良、彭伟国、李勇5名粤籍球员。此次西征12强赛的最后两场比赛,不排除上述5名“广东球员”可以在某个时间段同时在国足上阵。


编辑:石瑾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