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胡明轩回到宏远杜锋篮球学院,与球迷学员分享篮球奋斗路

2021-05-16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5月15日上午,刚刚代表宏远男篮加冕CBA“十一冠王”荣耀、且力助广东队在陕西全运会资格赛头名晋级的中国男篮国手胡明轩,回到了十年前篮球梦想开始的地方——作为宏远杜锋篮球学院的优秀学员代表,胡明轩与众多球迷、学员近距离互动,畅聊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2011年,1998年出生的胡明轩在父亲带领下,报名参加了现中国男篮主教练、宏远男篮主教练杜锋在家乡乌鲁木齐举行的篮球训练营,凭借突出天赋被杜锋发掘,随后在家人的支持下南下东莞,从宏远三队开始接受专业磨砺,直至2017/2018赛季正式开启职业生涯。

  仅仅4个赛季,始终保持进步节奏的胡明轩,已经随宏远男篮三次夺得联赛总冠军,且个人相继获得最佳星锐球员、最佳第六人、全明星周末三分球大赛冠军等诸多荣誉。2017年10月,胡明轩便进入中国男篮,历经多次大赛锤炼均有不俗表现入。选最新一期国家队名单的他,本月23日便将前往北京报到,继续在这个夏天为国出征。

  “来到这里就好像回家一样,感觉真的非常特别。”在现场超过300名球迷的欢呼声中,胡明轩极有感触地回忆道:“可以说我是非常幸运的,当时能够遇见杜导,也让自己对于篮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远大的憧憬。之后他带我来到东莞、加盟宏远,一直也在鼓励我,真的非常谢谢他。”

  陪伴儿子一起参加活动的胡明轩父亲,也对2011年带领小胡参加杜锋篮球训练营的往事印象深刻:“非常感谢杜教练,以及他创立的这个训练营,给胡明轩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胡明轩能够走上职业道路,真的是从杜锋篮球训练营开始。”

  作为连续三届CBA最佳教练员获奖者,杜锋素来关注基层篮球青训工作,在近年来带领赵睿、胡明轩、徐杰、杜润旺等新人力助完成“三连冠”之余,作为中国男篮主教练,吴前、胡金秋、于德豪等球员也在国家队磨砺后,于各自俱乐部扮演关键角色。事实上更早之前,杜锋的“伯乐”之路已经开始。

  2011年,杜锋在家乡举办的篮球训练营,发掘了胡明轩,中国女篮国手迪拉娜、现宏远男篮球员马力克及2020年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最佳新秀佟佳俊,成为中国篮球当下的新锐代表。

  此外,杜锋更是致力于让更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获得运动磨砺,由其发起的“100座杜锋篮球场公益项目”,在2020年启动后,目前已在广东、云南、新疆多地建设完工30余座,接下来这个慈善项目将继续扩散。

  青训基础决定未来发展,作为“十一冠王”,宏远俱乐部的扎实青训是绝对根基。基于这样的共同目标,宏远俱乐部与杜锋篮球训练营深度共建,并与李永波羽毛球学校(国家羽毛球队东莞训练基地)携手,以“宏远杜锋篮球学院”的形式常驻东莞开班授课,与新疆乌鲁木齐南北的杜锋篮球基地南北呼应,力求为中国篮球培养更多潜质新秀。2020年10月至今,宏远杜锋篮球学院在基础篮球教学之外,也为众多CBA、CUBA及中学生球员提供专业一对一特训,收获不俗反响。

  “和那时候我练球的条件相比,现在大家可以在更专业的环境里接受训练,所以我希望各位学员坚定信念,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调整心态,既然选择了篮球,就要全力以赴,即便最后没有选择职业道路,用心打球的话也一定能够有收获。”

  当被问及“会对十年前的自己说些什么”时,胡明轩在思索过后郑重表示:“跟随自己的内心,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一定要努力坚持”——这个答案,无疑是最为恳切的激励与期待。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