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女足晋级东京奥运会

2021-04-14 08:21 来源:南方plus 彭博 何志豪

  4月13日下午,东京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次回合比赛在苏州打响,中国女足在上半场0比2落后韩国队。关键时刻,球队核心王霜先是送出助攻扳平总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又在加时赛中攻入决胜球,帮助球队以4比3的总比分击败对手,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万名球迷见证涉险过关

  在附加赛首战中,中国队在客场有惊无险地以2比1击败韩国队,争取到出线的主动权。

  回到苏州主场,在一万名球迷的助威声中,中国女足在上半场踢得并不顺利,没有给对手造成太多威胁。面对打平即可晋级的局面,中国队踢得有些保守,局面被动。

  韩国队放手一搏,3名征战欧洲赛场的队员首发出场,掌握了比赛的主动。第31分钟,韩国队下底传中,姜綵林中路跟进扫射破门,帮助球队1比0领先。

  第45分钟,韩国队再次攻到中国女足门前,唐佳丽在门线上将球挡出。韩国队接着发动进攻,姜綵林传中,崔宥莉门前打空门得手,2比0领先。

  此役中国队队长、后方中坚吴海燕累计黄牌停赛,她的缺阵使得后防线的整体防守有些混乱,球员们在对手的持续进攻中有些站不住位置。

  下半场,中国队的中后场有些脱节,韩国队则较为从容地通过控球掌控比赛节奏。

  关键时刻,中国女足核心王霜站了出来,她主罚的任意球球速极快,在对手门前下坠,杨曼头球破门,双方总比分战成3比3。

  随后双方互有攻防,但未能再次破门,比赛进入加时赛。

  比赛第103分钟,王霜在对手大禁区线附近拿球,左脚突然射门,皮球直挂死角。全场都处于紧张状态的球迷们终于找到了爆发的机会,欢呼声排山倒海般地涌向场地中的中国女足球员。最终,中国队将4比3的总比分保持到终场结束。

  21日进行分组抽签

  东京奥运会女足项目共有12支参赛队,将分成三组进行比赛。

  目前,12支参赛球队已确定11支,分别是东道主日本队,南美洲的巴西队,大洋洲的新西兰队,欧洲的英国队、荷兰队、瑞典队,中北美洲的美国队、加拿大队,非洲的赞比亚队,亚洲的澳大利亚队和中国队。最后一个名额将由喀麦隆队与智利队比赛的获胜者获得。

  4月21日,奥运会足球项目进行分组抽签,届时将决定中国女足出征的具体赛程。

  卫冕冠军无缘正赛

  过去六届奥运会,中国女足5次出征,一次夺得亚军,两次未能小组出线,两次止步八强。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足首次征战奥运,一路闯入决赛,在决赛中1比2不敌东道主美国队,夺得亚军,这是女足姑娘们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足未能小组出线;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同样是在小组赛阶段被淘汰出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足不敌日本队止步八强。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足在奥运会设立女足项目以来首次无缘决赛圈的比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重返奥运,因不敌德国队止步八强。

  近年来,随着欧洲女子职业化进程的推进,亚洲除了日本队一枝独秀之外,亚洲女足与欧洲女足的整体差距有逐渐扩大的趋势。从最新女足世界排名上看,亚洲成绩最好的日本队也仅仅排名世界第7位,中国队排在第12位。

  受规则影响,排名第2的德国队、排名第3的法国队等欧洲强队,并没有拿到东京奥运的门票,连卫冕冠军德国队都无缘正赛,这给了参赛队更多创造佳绩的可能。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争取小组出线无疑是首要目标,如果可以打破连续止步八强的魔咒,那么从成绩的角度来说,女足姑娘们已可以让球迷们满意了。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