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女曲在粤冬训:“冰山雪莲”期待奥运绽放

2021-03-04 08:36 来源:南方网

  中国国家女子曲棍球队在广东冬训了近3个月的时间,体能、技战术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3月3日,球队召开媒体见面会,表示将摆正位置,发扬“冰山雪莲精神”,力争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见面会现场,广州爱奇实业有限公司赞助球队30万元,鼓励球队顽强拼搏,再创佳绩。

  本土主帅首次带队征战奥运

  中国女队是国际曲棍球界的一支劲旅,已连续六届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曲夺得银牌,创下了球队历史最好成绩。

  近年来,球队换了几任教练,现任主帅王杨是一名本土主帅,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曲也是首次由本土主帅带领征战。

  目前球队的教练团队有8人(包括2名外籍教练),队员24人,其中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队员4人,参见过一届奥运会的队员5人;队中的梁美玉、钟嘉琪、刘丽娜3名球员为广东籍队员。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涛介绍说,队伍自11月15日进入冬训,计划为期4个月,从训练效果看,在体能、技术、战术以及比赛能力方面达到预期目标,为下一阶段世界联赛的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土教练执教更有利于球员、教练之间的沟通,可以更好地开展思想工作,有助于激发球队的精神面貌。目前本土教练团队的训练也更加科学,本次冬训就有版块化的特点,通过比赛与体能训练相结合,取得更好的训练效果。”王涛说。

  摆正位置力拼每一个对手

  东京奥运会女子曲棍球比赛共有12支队伍参赛,目前中国女曲的世界排名为第11位,所有参赛队中,只有东道主日本队的排名比中国队低。而从两队近年的交锋情况来看,中国队负多胜少,不占优势。

  “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处于劣势,我们必须摆正位置,一场场地去拼对手。备战期间,我们要在防守、进攻、体能、凝聚力等方面全面提升,才有可能取得好的成绩。”王涛说,东京奥运会上,球队第一个对手是东道主日本队,如果能赢下比赛建立信心,对后面对阵西班牙、阿根廷、澳大利亚三队将大有裨益。

  中国女曲有着“冰山雪莲”的称号——不畏困难的生存精神、全队如一的团队精神、持之以恒的坚持精神和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

  王涛透露,球队去年因疫情滞留南非3个月,全队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训练了3个月,竟能保证体能水平不下降,“姑娘们有信心让冰山雪莲的精神在东京奥运再次绽放”。

  广东小将首战奥运期待佳绩

  21岁的广东小将钟嘉琪是球队的前锋,她毕业于广州从化区体校,加盟国家队已有近4年时间。

  “受疫情影响,好久没有与国外球队比赛了。最近这一年大家练的很苦,都憋着一股劲儿,想检验一下训练的成果。”钟嘉琪摩拳擦掌,对未来的赛事充满期待。

  中国女曲在广东的冬训即将结束,今年5月,姑娘们计划到德国参加国际赛事,锻炼队伍。这段时间的冬训,球队非常感谢广东省体育局给予的鼎力支持,以及广州爱奇实业有限公司的赞助。

  广东省曲棍球协会会长、广州爱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雷爱新表示,希望中国女曲姑娘们认真备战、顽强拼搏,祝愿在东京奥运会上奋勇争先,再创佳绩。

  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介绍说,广东的气候比较好,场地设置、科技医疗设施等训练条件比较完善。每年冬天,特别是有奥运会的年份,很多国家队特别是室外项目国家队都会来粤冬训。广东有责任、有义务,义不容辞为国家备战奥运做好服务,相关工作得到了各方面肯定。

  “祝愿国家队取得好成绩,也祝愿在广东冬训的所有队伍都取得好成绩,还有些队伍要来,有些还没走,我们会根据他们的需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做出广东的贡献。”王禹平说。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